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基层婚丧礼俗陋习怎么整治? 象山县纪委出台三大举措狠刹人情风
2018-05-30 12:29: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光曙


微信图片_20180530103656.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光曙)在许多地方,婚丧礼俗陋习让人叫苦不迭。如何刹住这股人情风?象山县纪委以“建章立制、强化监督、严肃追责”三大举措,抓出移风易俗新风尚,以良好的民风促进党风、政风向好发展,自2016年4月1日起执行新规以来,全县共操办婚丧事8838起,执行新规8812起,执行率99.7%,节约资金约17.57亿多元。

建章立制,回应群众期盼。象山县在调研本地“一场人情一月薪,一桌酒宴三份弃”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以“二倡导二禁止一规范”(倡导婚丧事简办,倡导不送、不收非亲人员礼金,禁止乱放烟花爆竹、鸣放电子礼炮和纸礼炮等扰民行为,禁止搞封建迷信活动,规范整治婚丧用品市场)为主要内容的婚丧礼俗整治。先后出台了《象山县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若干规定》《关于开展婚丧礼俗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象山县婚丧礼俗整治举报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全面统一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严明纪律要求,同时依托村委会等组织将婚丧礼俗事宜纳入村规民约,村级红白理事会实现全覆盖,婚丧礼俗整治逐步从政府主导走向了群众自律,从关键少数走向了普通村民。

强化监督,严明纪律要求。该县纪委将婚丧礼俗整治工作作为“正党风、严家风、转民风”的重要载体,并制订《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若干规定》《关于开展婚丧礼俗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常态化的提醒和警示,建立“双报告一公示”制度,要求各机关单位按照规定、意见的要求做好事前报告和事后备案,强化干部制度执行意识;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前期掌握和了解审批备案信息的基础上,把握喜庆事宜操办的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明察暗访和重点抽查;畅通举报渠道,与县网络民情会办中心“民生回应”等网络问政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凡婚丧礼俗整治涉纪等问题的,经该平台审核后移交县纪委信访室和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处理。2017年《举报奖励办法》出台后,共接到举报信息26起,制止违规行为10起,按规定严肃查处16起。

严肃追责,完善惩处机制。对违规操办婚丧事宜情节轻微的党员干部,给予廉政提醒谈话或者书面检查;对违规情节较重的党员干部,给予党政问责处理;对违规情节严重的党员干部,给予党政纪立案调查处理。同时对基层党委履职不力的责成整改,并对分管领导进行约谈,或实行一案双查。2016年4月1日至2018年5月8日,因违规操办婚丧事宜廉政提醒谈话3起、书面检查3起;党政问责14起;党政纪立案11起;责成基层党委整改并约谈分管领导6起;一案双查6起。


(图片由通讯员 陈光曙提供)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