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2018-05-29 17:39:02 来源: 宁波晚报

  高速公路西坞入城口。

  焕然一新的春晖公园。

  曾经的脏乱差地块,如今已经变成了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游憩的好去处;曾经乱糟糟的桥下空间,变成了体育公园;曾经的旧厂,拆除后变成了区重点民生工程所在地……这是日前记者在奉化区看到的新面貌。

  奉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奉化区自2013年启动“三改一拆”专项行动以来,以大拆大整倒逼经济转型,破除要素保障制约;以大建大治重塑山河、优化环境,为群众生活品质提升创造良好环境;以大破大立,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重塑经济结构。如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先后被评为2015年度全省“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整治工作考核验收优秀区县(市),2017年度全省“四边三化”行动优秀区县(市),2017年创成“基本无违建区县(市)”,溪口镇、大堰镇、松岙镇成为宁波市“无违建乡镇(街道)”,其余8个镇(街道)为宁波市“基本无违建乡镇(街道)”,奉溪线成为2016年度宁波市市级精品示范道路,金海路成为2017年省级精品示范道路,沈海高速西坞入城口、甬金高速溪口西入城口成为省级精品入城口。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五年里,奉化全区共完成“三改”面积966.96万平方米(其中完成旧住宅区改造242.11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197.54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527.31万平方米),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081.81万平方米,拆后利用面积426.21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84.92%。如今,旧村换新颜,高楼平地起,原先的断头路一条条被打通,一座座公园已然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好去处……这五年,奉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家门口小公园多了起来

  这些年,不少奉化市民发现,身边的环境更美了,家门口的小公园多了起来。

  家住庄山小区的市民周先生说,他们小区与春晖公园一路之隔,因建成时间较久设施逐渐陈旧,实用性不高。2016年11月起,奉化区政府启动春晖公园改造工程,总投资440万元,对原有绿化、景观、灯光等进行改造提升,新建景墙、亭榭和水系挡墙等。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为小区居民提供了休闲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有着33年历史的奉化山货市场属于存量违法建筑,周边环境脏乱差,岳林街道办事处趁今年龙潭滞洪分洪区改造之机,将其列入拆迁范围。结合生态、水环境保护,拆除后的山货市场原址将建成一个湿地公园。

  打通断头路市民出行更便捷

  奉化区“三改一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日常工作中,他们注重市民的出行环境,多条断头路被打通,沿路违建被拆除重新进行升级改造,使市民出行更便捷。

  锦屏街道通过拆除临时建筑审批逾期的原长汀夜宵城,成功打通了桥西岸断头路,并结合原热电厂改造,加快开工建设城市文化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奉化的城市客厅和市民文化休闲好去处;岳林街道拆除奉化波音线缆音响有限公司、奉化铜带厂等旧厂房18家,面积3万余平方米,打通中山东路,极大提升了城市交通形象。

  大项目助推大发展

  5年前,奉化遍地开花的“块状经济”,在造就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成长的烦恼;城中村、旧厂区、城郊接合部成为“低小散”集聚地。奉化以“三改一拆”为契机,大刀阔斧对这些地块进行了治理拆除,为大项目落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位于宁波城区至奉化城际铁路沿线的竹产业园站和蒋家村站周边的中交未来城项目于2017年3月开工,将引入科技研发、金融、旅游、医疗健康等产业,将奉化的区位和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潜能;锦屏街道利用旧厂房拆后土地建设集办公、五星级国际品牌酒店、超市、住宅等为一体的宁兴城市广场;岳林街道对斗门村进行城中村拆迁,腾出土地用于建设奉化万达广场项目。

  积极推进旧住宅改造

  近几年来,奉化将拆改的落脚点放在人居环境改善上,积极推进旧住宅改造,不断增强群众满足感和获得感。

  岳林街道惠政东路一号区块拆迁总户数2713户,拆后土地面积25.40万平方米,是奉化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该项目于2012年12月启动拆迁,分5个地块进行建设,同时全面打通了惠政东路、义门路、竹园路和桃源路等4条断头路;锦屏街道原毛纺厂地块2016年11月完成房屋征收协议签订及旧房拆除工作,主要开发建设“南山府”住宅小区,建设期3年。

  新农村建设提升村容村貌

  奉化将“三改一拆”行动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在拆违解危基础上,对拆后土地进行科学规划和利用,有效提升了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盘活了发展空间。

  溪口镇上白村整村改造计划投入资金9.69亿元,目前四期项目已建成农居房769套,面积11.2万平方米,均已顺利完成安置。

  在加大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的基础上,上白村以弥勒道场千年古刹的历史背景为依托,配合上级部门打造了浙江佛学院、弥勒圣坛、资福寺等多个重点文化工程。

  城市门户风景越来越美

  这几年,奉化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沈海高速西坞出入口是奉化最重要的高速出入口,贯通G15沈海高速,内接奉化城区主要道路大成东路,是重要的城市入口标志。奉化于2015年年底启动沈海高速西坞出入口景观工程,组织拆除西坞高速出口附近3个T型广告牌、5个路牌广告、5处管理用房等违法建筑1.11万平方米,2016年1月利用拆后地块建设彩色花带,新增绿化面积4.25万平方米,增加20个小型车停车位和2个大车停车位。

  省级精品示范道路——金海路,也是奉化的城市门户道路。从2014年起,奉化对沿线进行了综合提升,包括沿线两侧违法建筑拆除、脏乱差环境点整治、中央隔离带及两侧绿化提升,全线植物季相、色相分明,人工与原生态交叉,基本形成一条“四季花香”为主题的公路风景线。

  努力争创“无违建”区

  五年来,奉化“三改一拆”取得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奉化“三改一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五年,他们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三改一拆”行动,全面投入到新一轮“美丽奉化”行动中,大力整治生态环境,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让奉化的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城乡更美丽。继续深化依法治理实践,努力争创“无违建”区,消存量、控增量、优环境,为奉化实现“三年大变样”奠定坚实基础,努力实现“后来居上,最美最好”。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吕倩清 文/摄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