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宁波鄞州创新建立商务社区 聚力打造党建综合体
2018-05-29 12:04: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鄞组轩
党建综合体.jpg

四明金融小镇党建争强暨商务社区党委第一次工作交流会议(图片由鄞州区委组织部提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鄞组轩)近日,宁波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商务区社区党委召开“党建争强、发展争先”集中攻坚大会,发布了“一镇四园”党建综合体建设行动计划,吹响了探索特色小镇党建工作新模式的集结号。

四明金融小镇系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优秀小镇,聚集各类企业3000多家、白领3万余人,近年来探索的“CBD党建”“三联两转”模式等,“去年召开的全省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提出要打造基层党建‘综合体’,以此创新推进特色小镇党建工作”。鄞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党建综合体是省委聚焦两新组织党建的新领域、新业态,以楼宇党建、商圈党建、园区党建为主要形式的区域化党建的升级版,就是类似城市综合体的全业态、一站式服务的党建资源集聚、集约打造的新平台。

据悉,鄞州区“一镇四园”党建综合体,采取互联互动、共建共享的方式,通过系统整合、整体推进、全域提升,将南部商务区、金融小镇、科创园、大创园、电商园、善园等资源整合起来抱团发展,重点规划打造一核引领(南部商务区)、五片联动(财富管理总部、科创园、大创园、善园、电商园)、四带辉映(精品示范、创业创新、公益慈善、特色文化)的功能布局,着力打造成基层党建的“联合舰队”,形成具有鲜明产业和区域治理特色的“党建生态圈”。

成立四明金融小镇商务社区,则是联结、承载和引领这只“联合舰队”的指挥中枢和核心引擎。去年以来,为破解特色小镇‘非镇非区’、没有行政建制的难题,鄞州区创新建立不设居委会的商务社区,在商务区这样一个“立起来的社区”成立了社区党委,将相关党组织负责人以兼职委员形式吸纳进来共驻共建,并配备专职社工,采取城市社区的方式进行管理,通过组织联合建、资源联合、管理联合抓、保障联合用等方式,不断引领思想文化、产业发展、人才集聚、群团建设、基层治理,让该区域的党建工作一开始就高起点、高标准、高定位运行。

“在这样一个双创活跃、高知白领集聚的中央商务区成立商务社区,通过小马拉大车的方式,发挥托底效应牵引驱动‘一镇四园’党建工作,在全省甚至全国来看还很少见,小平台发挥了大作用,为破解城市商务集聚区党建工作难题提供了范本。”南部商务区党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步,商务区社区党委将通过开展“一园一品”创建、不断优化提升党建阵地品质,培育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计划通过3年左右时间努力,打造形成“百花齐放、花开满园”的靓丽风景。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