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大咖齐聚杭州湾新区 共话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前景
2018-05-25 10:07:2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春阳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赵春阳)5月24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上海国际汽车城、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等主办,由清新汽车、中汽翰思、上海汽车城开发服务公司协办的第五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2018)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举办。

在“中国制造2025”、“数字中国、交通强国”的战略背景下,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的发展已经成为业界共识。智能网联汽车,不仅可以提供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更舒适的驾驶方式和交通出行综合解决方案,更是构建环境友好型、打造“美丽中国”的核心要素。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其意义不仅在于汽车产品与技术的升级,更能助推中国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占据一席之地。

本届年会将持续3天,围绕汽车的智能化与网联化技术,设置了主题演讲以及环境感知与智能控制、车载网络架构与信息安全、V2X与智能网联交通、环境感知、决策与控制的产业化挑战、未来出行与自动驾驶、车辆网联化的商业模式探讨等6大专题。共计安排主题演讲60余场,来自一汽、东风、上汽、北汽、广汽、吉利、丰田、通用、雷诺-日产等国内外著名汽车企业,博世、伟世通、法雷奥、捷德等汽车零部件、汽车电子和开发测试企业,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以及科大讯飞、Momenta、武汉光庭、四维图新、千寻位置、DeepMap及百度等地图数据公司及互联网科技公司均带来了其最新的研究成果。参会人员接近1000人,规模远超往届。会议同期还将举办技术与产品展览、创新技术与创业项目推介会、试乘试驾体验和吉利研究院参观等一系列活动。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发表了基于SCSTSV理念的中国标准ICV的演讲。李骏认为,“中国标准ICV”技术安全体系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安全性设计流程与标准、功能安全FuSa和预期功能的安全SOTIF、责任敏感安全RSS、信息安全与功能安全、可靠性(大数据健康管理)、安全性测试与验证平台。“传统汽车开发以有边界的工况为验证前提,而智能网联汽车是以无边界的限制验证假设,对无边界的扩展场景覆盖能力,因此ICV研发系统是核心问题,今后的车辆必须具备学习能力,以便把使用开发阶段的有限场景扩展到实际运用的无限场景。”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克强就“智能网联汽车系统基础平台建设对策”话题发表了演讲。李克强认为尽管智能汽车概念大热,但要实现真正高度的智能化、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仍困重重。李克强教授认为,技术挑战需要从几个方面突破:增强人工智能,云端的人工智能,群体的人工智能,混合人工智能。其中,环境感知和决策控制是不可或缺的。环境感知方面,目前相关科研机构已经做了大量的人工智能探索。

去年,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这一点在汽车产业已经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趋势,融合多种先进科技的智能汽车已经成为全行业的新共识。根据权威机构对智能汽车市场规模预测,预计2030年,智能汽车将占全球汽车消费市场的65%左右,也就是近7700万台。

第五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大会的举行,既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进程中的重要节点,也是宁波加快发展智能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宁波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被赋予探路先行、探索创新的重大使命。宁波抢抓重大机遇,主动培育新结构,强化新动能,把智能制造作为“加码”智能经济、振兴实体经济的“关键之招”。近年来,通过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资金链等上下延伸,宁波汽车制造业突飞猛进,已成为宁波先进制造、智能制造的领军者。

作为国内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宁波下步将继续发挥宁波杭州湾新区的汽车产业优势和潜力,着力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自主创新体系,加快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和生态圈,共同努力把这片热土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高地和创新示范中心。

(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书记 俞雷)

宁波杭州湾新区是杭州湾大湾区的核心区,也是全省着力打造的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以此次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在新区召开为契机,宁波杭州湾新区将以“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引领,把握汽车行业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发展趋势,积极推动汽车产业资源要素整合,力争经过十年左右持续努力,把新区打造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科技革命的自主创新新坐标,着力打造全球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造中心、全球先进汽车技术自主研发中心、全球知名汽车品牌集聚中心。

在全中国汽车产业布局中,宁波杭州湾新区以最晚的起步、最高的效率、最新的产品,迅速跻身于全国汽车产业基地第一梯队。目前,宁波杭州湾新区不仅有国产汽车第一品牌吉利汽车的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也有德国大众在全球布局的最先进的工业4.0标杆工厂,还有华东地区最专业的汽车检测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华东分中心、省内唯一汽车专业学校杭州湾汽车学院,更有包括9家世界500强在内的150多家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以及若干在建、筹建、规划的汽车智慧物流、企业大学、销售总部等项目,国内最全的汽车智创产业链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已初具规模。近期新区还获评为汽车行业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7年,新区汽车产业实现产值867.3亿元,增长32.9%,占浙江省汽车产值20%以上,是全国重要的整车生产基地之一,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城”。2018年,宁波杭州湾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将超千亿元。目前,新区在建和建成的汽车整车产能达到142万辆/年,预计到2025年,目标年产整车170万辆,汽车产业全产业链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在大力发展汽车产业同时,宁波杭州湾新区也致力发展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围绕手机终端、汽车终端和家庭终端三大领域,积极构建智能终端产业链和生态链,到2022年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


(本文图片由赵春阳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