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宁波保税区逐梦“开放2.0”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5-25 10:05: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红梅 戚 鸣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周红梅 戚鸣)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浙江省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宁波保税区也已走过了激荡发展的25个年头,对外开放成果斐然。

5月9日,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省对外开放大会上,宁波保税区获评“2017年度全省十佳开放平台”,保税区企业宁波群志光电有限公司同时获评“2017年度浙江省十佳国际投资企业”。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保税区累计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208.4亿元,同比增长20.9%,其中出口总额66.7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全市平均增幅2.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3.4个百分点;进口总额141.7亿元,同比增长25.2%,高于全市平均增长率11.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幅9.9个百分点,进口增幅位居宁波全市第一。

新时代新作为。站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风口,宁波保税区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打造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宁波进口商品中心、宁波航天智慧科技城等重大战略平台,发挥改革创新试验田的作用,探索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面开放新路径。

外贸发展试验田:为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土壤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保税区,宁波保税区从诞生之初就承担着外贸发展试验田的使命。依托宁波舟山港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区港联动试点,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保税、免税、免证”特殊政策,宁波保税区先后获批宁波国际贸易示范区和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成为保税区外贸企业发展的最大红利。

长期以来,宁波保税区为国际贸易企业提供物流、通关、外汇、退税、信保、融资等服务,使企业能够放下包袱轻装前行,培育出一大批国际贸易企业,形成了“千军万马闯世界”的外贸发展格局。

从小型贸易公司蹒跚起步,到进出口总额上亿美元,宁波优耐特进出口有限公司在保税区的16年发展历程,是一个典型缩影。

“4年前,我们注意到减少交易链环节是新趋势,开始思考贸易转型。几乎同一时间,宁波保税区启动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业务试点。”宁波优耐特进出口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市场需求加上政府的引导与开拓,保税区很快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优耐特身处浪潮中,勇敢迈出了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成立开发设计部,正式启动从传统外贸企业向有自主研发能力的照明电器产品集成供应商转型。

当前,宁波保税区正积极探索发展“新外贸”,支持和鼓励外贸企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的深度融合,促进传统外贸转型升级,建设外贸创新平台、孵化基地。紧随这一外贸发展潮流,优耐特也开始“触网”,通过与亚马逊、Ebay等大型跨境销售平台合作开拓新出口渠道。

除了练好开放发展的内功,宁波保税区还紧盯对标自贸试验区,主动探索一批功能政策创新试点。近年来,保税区复制推广了保税展示交易、工单式核销、卡口智能化管理等30多项自贸区改革创新试点经验,为外贸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为助推全面开放,落实宁波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决策部署,不久前,宁波保税区酝酿已久的《关于培育国际贸易小巨人的政策意见》正式出台,该政策将加快推动保税区外贸转型升级,着力培育一批国际贸易行业小巨人企业。

“目前,中国对外开放已经进入‘2.0版’。与‘1.0版’偏重以引进资金、管理、技术等为主不同,‘2.0版’是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主动参与世界经济体系建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以资本为纽带,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加快国际产能合作。”宁波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自宁波保税区设立以来,GDP年均增长16%,财政收入、外贸进出口、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近30%,目前集聚各类企业7100多家,外贸获权企业2200多家。宁波保税区外贸进出口约占宁波市10%,进口约占全市20%。

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跨境进口累计销售额逾140亿元

在宁波出口加工区,建设中的网易宁波仓储中心陆续结顶、装修,明年将有望投用。这个总投资10亿元的新型智能跨境专用仓库,总面积28万平方米,将成为网易考拉海购仓储面积最大的一个跨境仓,日处理单量将达到20万单。

宁波是全国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 2016年又获批成为第二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宁波保税区作为宁波跨境电商发展的核心区块,2016年底获批筹建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试点以来,宁波保税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全力“打造一大基地、搭建两个平台、推进三项创新”,为宁波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积极提供“保税区经验”,也集聚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和物流服务商。亚马逊、好市多以及阿里巴巴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等都将宁波保税区作为重要跨境基地,保税区还引进了网易考拉、小红书、蜜芽等一批国内龙头电商,培育了宁兴优贝、正正电商等宁波本土知名电商,其中正正电商于2017年成功挂牌新三板。

今年11月,我国将在上海举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口贸易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积极适应变化,宁波保税区也提早开始为跨境电商下半场谋篇布局。

今年4月13日,保税区易海电商产业园项目举行重大开工仪式,为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生态圈再添新引擎。该项目由易商公司为主体在区内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计划总投资2.79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设计建造双层坡道式立体智能仓库。项目建成后将积极利用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海外仓资源,引进亚马逊等国际知名电商入驻产业园,打造产业园与海外仓联动发展模式,有效推进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规模和功能延伸。预计2020年项目投产后外贸进出口总额将达2亿美元以上。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宁波保税区累计获批试点跨境电商企业530多家,跨境进口业务自2013年11月27日试点以来,累计销售额超过140亿元,全市占比75%,其中2017年销售额54.3亿元,占宁波全市67.7%。跨境出口业务自2015年9月1日运作以来,累计实现销售额超过30亿美元,其中2017年销售额13.3亿美元,占宁波全市16%。

“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打造中东欧经贸首选地和主通道

宁波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去年,省政府又批复同意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打造战略枢纽城市。作为宁波开放前沿的宁波保税区,更承担起了“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的使命。

“这款产自黑山的威尔娜葡萄酒存量不多了,赶紧问问下一批货物什么时候到港。”近日,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经营黑山国家馆的欧旭宇盘点完仓库的存货,开始为下个月将要举行的第四届中东欧博览会的展销货源操心起来:“刚开始一年才进口1个集装箱的红酒,如今我们的年销售量至少在10个集装箱以上。”

作为连续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的举办地,下个月,宁波就将迎来第四届中东欧博览会。宁波保税区设立的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则成为中东欧商品登陆宁波的首选之地,如今已有13个国家17个馆入驻经营。在今年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期间,还计划开业5个中东欧国家特色馆。

为进一步畅通与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宁波保税区还积极建设中东欧贸易物流园,拓展与中东欧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去年中东欧博览会期间,位于宁波保税区的中东欧贸易物流园基地(一期)正式开业。

中东欧贸易物流园是宁波市政府面向中东欧国家建设的重点园区,将借助宁波保税区贸易功能优势、物流产业优势、政策服务优势以及成熟的进口商品市场、完备高效的贸易监管服务平台,集聚一批中东欧贸易企业,并成为宁波与中东欧经贸往来的主通道。

为优化贸易结构、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区域性文化产品进出口贸易中心,宁波保税区将保税功能与文化产业有机结合,先行探索对外文化贸易改革创新,搭建国际艺术品展示交易平台,为国际文化产品提供保税展示、保税仓储、拍卖交易等服务,努力打造宁波乃至中国文化出品贸易的基地,使之成为“一带一路”文化贸易的重要枢纽。2016年10月,宁波保税文化园区获评“宁波市级培育文创产业园区”;2018年3月,宁波保税区“宁波对外文化贸易基地”获批“宁波市服务贸易特色园区”。

“作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宁波保税区要在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创建方面先行先试,争当宁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宁波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放“2.0”探路者:创新引领布局“新外贸”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宁波保税区已经早早开篇落子。当前,宁波保税区正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为关键突破口,重点在平台建设上做文章,通过创新引领“新外贸”,并逐步形成可全国复制的对外开放合作与创新改革经验。

例如,宁波保税区正与阿里巴巴积极开展合作,2016年4月8日正式上线的阿里巴巴1688全球货源平台宁波站,截至目前,汇聚入驻商家510余家,汇集全球近百个国家4万多种进口商品,今年以来实现销售额3.2亿元,并获评阿里巴巴最佳进口子站。

今年初,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又与菜鸟网络进行了两次洽谈并达成合作共识,拟在宁波保税区设立e-WTP华东中心。e-WTP华东中心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物流、支付、云计算和外贸综合服务等板块的基础设施搭建为起点,打造数字贸易集成服务枢纽,为国际贸易搭建集智慧订单履约、金融服务、贸易服务、物流服务、企业成长服务于一体的数字贸易大通路,为中小企业搭建一站式数字贸易服务平台,构建信息互通、服务共享、信用透明的数字贸易新环境,努力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的“中国样本”。

抢抓进口贸易新机遇。不久前,奇柯时尚产业国际贸易总部基地项目落户保税区,由香港亨利世家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将以新商业业态B2C为主,突出休闲体验,引进时尚轻奢产业,计划5年内集聚20家时尚产业国际贸易企业,引进50个知名境外时尚品牌,实现进口消费品交易额60亿元人民币。“要不了多久,广大消费者不用再去海外‘剁手’了,我们将把国际高端时尚消费品商店开到家门口。”保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宁波保税区将通过时尚资源的集聚与整合,进一步丰富和提升现有宁波进口商品中心商品品类,为宁波保税区培育进口消费品领域新的优势产业,使时尚产业在宁波形成中心集聚效应,力争成为全市乃至全国时尚消费品的集散地和大通道。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外贸是一种“以数据为驱动,通过互联网技术重构传统外贸,从而提升用户体验”的全新贸易形式。未来,买卖双方将通过大数据实现精准匹配,外贸生产商向外贸供应商转变,产品交易商向生产组织者转变,促进被动消费向主动消费转变。

为了适应这一变化趋势,宁波保税区将在跨境合作、贸易、服务与投资方面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对照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的做法,探索将保税区账户转化为“一带一路”账户,形成人民币跨境交易、跨境投资的“政策洼地”。同时设立专门的走出去服务机构,包括法律、会计、金融等中介机构,帮助走出去企业规避汇率、劳工等各种潜在风险。

新起点实现新突破,新阶段开创新局面。在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目标引领下,宁波保税区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以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吹响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为号角,以“一带一路”为统领,创新开放发展模式,做优开放型经济层次,做大开放平台能级,勇做全省扩大开放的排头兵和试验田,在全国特殊海关监管区域的发展格局中奋勇率先、走在前列!

(本组图片由宁波保税区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