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为乡村振兴提供纪律保障 镇海开出小微工程管理“处方笺”
2018-05-22 10:58: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张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张瑾)“这些山体防火墙工程时间相近,明明可以整合成一个工程项目,为什么要分成三个4万多金额的工程进行实施?”

“单个10万元以上的项目就要进入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招投标,手续比较麻烦,这个工程时间紧,我们就自作主张把项目进行拆分,真是不应该啊。”

今年年初,镇海区“清风”巡察组在一线巡察中发现,澥浦镇觉渡村小微工程存在违规肢解,工程管理隐含廉政风险。收悉问题线索,镇纪委第一时间对该村党总支书记郑云进行了廉政警示谈话,同时对该工程开展第三方审计,该项工程结算审定价下降5%。

微信图片_20180521150621.jpg

紧盯共性问题,强化标本兼治,2018年,镇海区面向全区6个镇(街道)下属单位和所辖的82个村(社区)开展“清风”巡察,打通党内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通过专项检查、召开座谈、查看台账等方式,巡察组发现,当前农村小微工程管理存在短板,主要表现为拆分工程的形式规避招投标、工程项目资料不全、工程预决算不合理、验收环节流于形式等。

“近年来,党委政府对农村资金的投入力度逐年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而村级小微工程正是以农村道路、农田水利、雨污分流、绿化种植等为主的农村小型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程体量虽小但数量众多,不容忽视。”镇海区委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工程”不防控,就容易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必须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从源头上斩断工程建设利益输送链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今年2月,镇海“清风”巡察组向全区首批12家被巡察村(社区)进行反馈,为村级小微工程管理下发“体检单”。结合共性问题分析,巡察人员开出“处方笺”,要求各镇(街道)重点抓好前期审核和后期结算两大环节,筑牢小微工程管理“防火墙”。

今年年3月,该区澥浦镇率先建立村级小微工程预审制度,明确对工程资金来源、项目图纸、造价成本等进行前期审核,从源头防止工程拆分、项目漏算、工程预算虚增现象发生。同时,该镇修订《村级小微工程管理制度》,对项目备案、合同规范、预算编制、工程管理、工程决算审计、工程验收等环节进行细化规定,全新引入小微工程第三方审计环节,通过招投标确定审计单位,确保公平公正。澥浦镇纪委进行全程监督,发现违规行为及时介入,对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

规范农村小微工程管理,不仅要从制度上预防各种不正之风,更要增强村干部的纪律意识,纠正少数村干部思想上的偏差。在镇海区蛟川街道清水浦村,村党总支在巡察问题反馈后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学习,村干部结合实际工作梳理廉政风险点,并集体签订村干部工程建设廉洁自律承诺书。

据悉,自镇海区首轮“清风”巡察结果反馈以来,全区各镇(街道)共立项预审10万元以下小微工程项目178个,工程预算平均下降7%。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