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宁波首个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 可约谈物业业委会和业主
2018-05-21 14:07: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罗秋玲
mmexport1526867636591_副本.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罗秋玲)近日,江北区甬江街道包家社区成立了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这是宁波市首个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试点社区。物业、业委会、业主都将成为监督对象,出现问题将被约谈。

据甬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江北区甬江街道包家社区是典型的农民安置社区,近年来形成了党建引领下“五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居民生活和谐。但最近,社区里不少业主为个人利益私自搭建花架、玻璃房,阳台上乱堆乱放,严重影响破坏了小区的整体环境。

业委会意识到这个问题,开会形成意见希望物业拆除违章建筑,但是考虑到包家社区是安置房小区,面临农民市民化过程中的种种问题,业委会碍于面子,物业有畏难情绪,相互推诿,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在这种情况下,甬江街道包家社区成立了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不管事、业委会不作为、物业和业委会相互推诿、业主损害小区公共利益等问题找到了解决方案。

党员带头通过社区自治 提升社区宜居品质

该组织的成立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围绕城市社区党建工作部署,由社区党员带头,通过社区成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参与式治理,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实现社区环境“共建共享、共治共享”,提升社区宜居品质。

据介绍,这个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是在社区党总支(支部)领导下组织,并由居民代表推荐产生的,均为社区党员。目前,甬江街道辖区的包家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有7名成员,社区专门设立了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管委会成员的主要职责是监督业主和物业服务机构依法履约,主动为社区环境改善出力,同时积极向辖区居民群众宣传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

mmexport1526867631040_副本.jpg

举个例子,如果小区内有业主私自搭建玻璃房,业委会和物业不履行管理职责,业主一直不愿意拆,怎么办?在这种情况下,管委会先对业主进行上门劝导,如果业主是党员,则由社区支部书记进行约谈,约谈无效的则上报社区支部委员会进行党内通报批评。业委会也是一样,管委会上门进行约谈,约谈无效的则上报社区和街道办物业管理办公室责令其整改,整改不力的由管委会在小区内进行通报。而对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不到位、未按物业合同进行服务的行为,管委会将对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约谈无效的则上报区物业办等相关部门依法将对其进行处理。

另外,管委会利用社区现有资金,对在构建和谐物业小区中取得成绩的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相应奖励。相对的,若物业服务企业有违反管理公约行为,约谈无效、整改不力的将上报街道办物业管理办公室,街道物业办会将把违约约行为记录在案,如有三次不良记录,则取消其参加区物业招标资格。

随着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工作的推进,当前,包家社区物业费收缴率达92%,车库租金收缴率100%,居民满意度超过95%。

管委会渗透社区自治 商品房小区同样适用

当前,正值甬江街道环境整治如火如荼之际,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响应“城乡争优”工作部署,重点整治小区搭建问题,监督物业公司拆除小区内违章建筑,改善社区人居环境。加强城乡社区环境综合治理,做好城市社区绿化美化净化、垃圾分类处理等工作,广泛发动居民群众参与环保活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包家社区,最近,甬江街道万丰社区也成立了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万丰社区是一个党建前置、物业前置的特殊社区,为了居民入住之后更加有秩序,以及整个环境物业整治工作的开展,在居民入住之前党建工作已经在陆续开展,物业也已经形成,各项制度、规范均已确定下来,拥有成立管委会的成熟条件。目前,通过管委会的努力,万丰社区的“江湾花苑”小区拆除违章建筑4户,楼道内违章搭建十余起。

而湖西社区通过“邻里益家”社会组织参与环境治理,也初步具备了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的形成条件,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工作模式在全街道推广的条件日渐成熟。

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以社区为主的物业管理小区综合治理机制形成,有利于发挥社区党组织带领群众参与自治的优势,在“社区党总支、居委会、物业、业委会、社会组织”五位融合基础上增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形成社区“六位一体”治理新机制;有利于实现社区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形成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对业主、业委会指导监督的新局面;也有利于更好地监督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服务,对实现社区环境“共建共享、共治共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