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第八届鄞州区王应麟读书节开幕
2018-05-19 12:53:1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陈爱红

《图说三字经》的内页。

昨天下午,由中共鄞州区委宣传部、鄞州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鄞州区图书馆和鄞州区新华书店协办的第八届王应麟读书节在鄞州区(大学园区)图书馆开幕。本次读书节将持续到8月份,其间,鄞州区将举办近百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

《图说三字经》首发

本次开幕式的一大亮点是蒙学读本《图说三字经》的首发。蒙学读本《图说三字经》由宁波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画家陈亚非精心绘制,10个绘本馆、亲子阅读推广基地的代表接受了赠书。陈亚非在现场接受青年作家、鄞州作协副主席徐海蛟的访问时说,在他还不识字的时候,就听姥姥讲过《三字经》,如今,他通过绘制《图说三字经》来向王应麟致敬。

《三字经》是我国古代启蒙读物之一,七百余年来,有各种版本的《三字经》问世,《图说三字经》与以往各种版本相比,最大的不同点是什么?翻开《图说三字经》,能看到此书采用了图画、书法和文字解读相结合的方法,陈亚非将全篇374句话画成了92幅精美的画,画中的人物造型古雅,动物、树石、屋宇配景讲究、笔墨灵动,每一幅画都可以成为单独的艺术品。加上每一幅画还配有画家自己书写的书法作品,书画合璧,相映成趣。在书法作品的下面,还配有释文。书写的内容是对《三字经》中用典的背景介绍,书法的形式也让人体会到汉字的艺术之美。

陈亚非在国内外出版了连环画130余种,曾4次获全国图书“冰心奖”少儿读物一等奖。鄞州区委党校副校长、文学评论家郑炀和说,《三字经》是一本小书,《图说三字经》则把小书做成了大书,这个大不仅是外观的大,更是内容的丰富和表现手法的进一步充实,在这本书里,传统文化艺术元素与《三字经》的内容相得益彰。

将举办近百场阅读活动

本届读书节分为“制度搭台”和“活动提升”两大板块,将首次发布《鄞州区全民阅读服务体系三年规划白皮书》,并举办鄞州区“王应麟阅读小镇”创建活动发布会暨“阅·鄞州”高峰论坛。其间,鄞州区将启动“王应麟阅读小镇”创建活动,拟通过几年的努力在全区打造一批阅读氛围浓厚、阅读设施健全、阅读活动丰富、公众参与广泛、环境和人文有机结合的阅读特色小镇,并通过它们的示范带动,全面提升基层整体阅读水平,丰富“文化鄞州”的“书香”内涵。

开幕式上还开展了“王应麟蒙学堂——耕读家活动”。“王应麟蒙学堂”是去年读书节期间推出的一项品牌活动,主办方与鄞州区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联合,面向学生开设“公益国学班”,由名师亲自授课,广受学生及家长好评。今年的读书节将对其内涵与载体进一步拓展,新推出“耕读家”“开笔礼”“少年派”等活动。其中“耕读家”活动将在鄞州新华书店院内开辟一方田地,供书香家庭认种,并推荐与种植的种子有关的儿童阅读、亲子共读、成人阅读书籍,让活动的参与者能在这“诗书易得,寸地难得”的当下,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耕读传家”的精神。

开幕式上还启动了“阅畅享”服务工程,分别为自闭症儿童提供“星阅享”志愿服务、为残疾人士提供免费“网约书”公益服务、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弟推出“小树苗”关爱服务。

在读书节期间,鄞州区图书馆、鄞州区少年儿童图书馆、鄞州区新华书店以及鄞州区各图书分馆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如国内儿童文学名家走进鄞州各中小学校的名家人文校园行活动;面向单身青年的第四届“悦读爱情”相亲交友大会;国内文学名家、文艺大家在鄞州与读者见面的周六悦读沙龙;面向科学爱好者推出的“明州大讲堂”系列科普讲座等近百项活动。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