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乡风文明示范线打造象山乡村振兴样板
2018-05-17 12:14:50 来源: 宁波日报

  斑斓海岸塔头旺美景

  泗洲乡韵肖胡花海

  风情茅洋

  斑斓海岸竹编文化传承

  斑斓海岸村民喜收海苔

  田园定塘叶口山村美景

“田园定塘”飘鱼香!5月13日,象山第四届大塘港鱼头节在定塘镇叶口山村举行,数千名游客慕名共赴鱼头盛宴。同时,定塘非遗传习中心开馆,重温当年大塘港乡亲们靠手拉车一车车拉土的围垦堵港精神……产业兴旺与乡风文明有机统一,让象山乡风文明示范线“田园定塘”熠熠生辉!

2016年9月,“斑斓海岸”成为全市首条开通的文明示范线,并于近日基本建成;去年12月,启动建设“泗洲乡韵”“田园定塘”“风情茅洋”3条县级乡风文明示范线;今年将推出“儒雅山水”“古韵墙头”等5条新线……象山在推进乡风文明示范线建设中,将沿线主要道路两旁的村庄串珠成链,深入挖掘各村特色文化内涵,大力推动当地经济民生发展,使之成为“看得见山水”的美丽风景线、“记得住乡愁”的民生致富线和“留得住乡情”的文化文明线。

为何建——

将文明示范线 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以及中央、省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中,“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了全社会关注的关键词。

“象山有490个建制村,存在村与村之间发展不平衡、环境需进一步改善、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不明显等不足。如何将乡村振兴战略化为象山的生动实践,实现村强民富,打造成为全市样板?我们把建设乡风文明示范线作为解答这个问题的重要抓手和实践载体。”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据了解,象山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倾力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性的乡村文明综合体,从而实现沿线村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提升,为加快建设宁波现代化滨海城区奠定坚实基础。

怎么建——

人人都是创建主体 个个都是创建形象

象山“斑斓海岸”前年启动建设时,文明示范线还是一个“新事物”,没有可供借鉴学习的样本和经验。该怎么建?先行先试的半岛人民在探索中有了宝贵心得: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个个都是创建形象,全民投身乡风文明示范线的建设“大潮”中。

各镇乡(街道)党委、政府统筹谋划,整合各方面有效资源,强力推进文明示范线建设,并充分尊重村情民意,切实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依靠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共建美丽家园。

黄避岙乡高泥村是“斑斓海岸”线上的其中一颗“明珠”。“创建中,我们定期召开村班子和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共同商讨部署‘斑斓海岸’建设具体内容;深入开展老党员进门入户走访活动,挖掘家风家训、历史文化特色素材;利用黑板报、橱窗、广播等载体,大力宣传乡风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营造浓厚的文明示范线建设氛围。”村党支部书记朱中华说。

随着建设的不断推进,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建设带来的好处,逐渐从“要我建”变成“我要建”,参与文明示范线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黄避岙乡骍角岙村村民邱根才向笔者道出了心里话:“刚开始,村里很多人对‘斑斓海岸’文明示范线是什么、要做什么等都不清楚。但后来,我们看见村庄越来越漂亮,游客越来越多,才知道这是好项目。现在,村民们都很支持‘斑斓海岸’建设,希望借此机会建设好我们的家园,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泗洲头镇何婆岭村的村民在建设“泗洲乡韵”中,主动为村里“省钱”:大家利用“三改一拆”遗留的旧石梁、废木条等,自行设计、施工,重塑小桥流水人家、翠竹亭台篱笆、古井菜园黛瓦的旧时乡土印象。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中,勉励他们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为我们提升乡风文明示范线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县文明办负责人说。

看成效——

擦亮“面子” 提升“里子” 拓宽“路子”

环境洁美、生活甜美、生态优美、乡风和美!象山各条乡风文明示范线在“四美”中次第绽放,既提升了乡村“颜值”、擦亮了“面子”,又注重思想道德渗透和文化文明元素嵌入,提升了新农村“里子”,更拓宽了产业兴旺、村民增收的致富“路子”。

大蟒蛇盘旋在墙角,吐着红信虎视眈眈;说谎的匹诺曹将长鼻子伸出窗外,一不小心被游玩的小朋友牢牢“拽住”……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墙体3D画,将“风情茅洋”线上的银洋村装扮成了一个“童话世界”。“泗洲乡韵”的金家岙村整合村口连片稻田,播种彩色稻谷,设计大地艺术造型打造“爱情味稻”,让村民实现了从“种田地”到“卖风景”的转变。“爱情味稻”也获评宁波市十大乡村爱情旅游胜地,享誉朋友圈。

在扮靓“面子”上,象山各乡风文明示范线坚持整线规划、突出“一村一品”。各乡镇(街道)注重高起点谋划、全方位布局、立体式打造,对重要节点的旅游景观标识、村庄田园美化等进行精细化设计。如“风情茅洋”围绕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丽乡风“三个美丽”,着力打造成“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泗洲乡韵”通过色彩农业,建成十里“樱花风情长廊”和十里“山海风情长廊”,实现景美、溪美、村美。“尤其是沿线各村的交界地,以往互相推诿导致环境脏乱差。但在整线规划中,这些‘灰色地带’经过改造提升,成了各村串珠成链中那条关键的‘线’,从而实现村与线、点与面的有机统一。”县文明办负责人说。

有了“面子”,更要挖掘内涵,提升文化、文明的“里子”。各乡风文明示范线立足自身实际,着力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兴建特色文化礼堂,推进婚丧礼俗整治,弘扬文明新风……一批批乡风文明硕果“破土而出”,在拭去历史尘埃后散发出新时代的光芒。

“斑斓海岸”线聘请退休教师深入每家每户,挖掘、提炼优秀家风家训,制成渔家家风家训特色牌匾160余个,以家风文明带动乡风文明;沿线各村都组建了由党员干部和妇女群众组成的“红马甲”志愿者队伍,每月24日对村落环境、闲置庭院进行集中清理,不定期开展文明劝导和志愿服务,目前“红马甲”已成为“斑斓海岸”的另一张靓丽“名片”。“泗洲乡韵”沿线首批7个村庄均荣获市级以上文明村,每村建立了文化礼堂和一支以上文艺队伍,时常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其中横埕村在文化礼堂内设立“国学堂”,让孩子们“学国学、懂礼仪、知廉耻”。“风情茅洋”线的溪东村是象山唯一一个全国文明村,该村针对婚丧礼俗等方面的陈规陋习,通过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乡贤参事会等组织,以上门劝说、开展培训等形式开展整治,并通过村民代表会议组建了家庭联盟会,制订了符合村情民意的“文明家庭”“慈孝家庭”“好婆媳”等评选标准,加强道德引领。

各沿线村庄在文化挖掘方面也呈现出“一村一品”,如高泥的军港文化、塔头旺的渔文化、山下叶的村落文化、叶口山的大塘港文化、后王的农耕文化等,成为各条乡风文明示范线上的“文化明珠”。

同时,象山创新推行乡风文明指数测评、农民“诚信指数”考评机制,以数据来衡量各文明示范线的乡风文明程度,进一步推动和美乡风由“盆景”向“风景”嬗变。

各乡风文明示范线又因村制宜打造特色农业,建设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基地,实现产业与富民的有机统一,让村民在拓宽增收“路子”中找到“诗与远方”。“田园定塘”线的叶口山村去年种植“红美人”柑橘17.5万公斤,销售额达875万元;其他柑橘80万公斤,销售额240万元。此外,该村每年出产150多万公斤的优质鲢鱼、胖头鱼。“这些鱼不需要人工喂食,加上大塘港的水有点咸味,自然长大的鱼没有泥腥味,味道更鲜美,畅销宁波、杭州、温州等地。”村党支部书记陈成定说,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100万元。“斑斓海岸”的“西沪三宝”紫菜、海苔、海带村级销售额更是突破2500万元。“风情茅洋”的花墙村民宿经济风生水起,自启动农家旅游观光以来,全村已建有农家客栈35家约700张床位,上海、江苏、宁波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重提升——

全市首创文明示范线建设标准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实现现有文明示范线的提档升级,同时培育、打造一批“后起之秀”,象山于5月初在全市率先出台乡风文明示范线建设标准。

该建设标准针对各地申报创建的乡风文明示范线沿线村庄及村与村之间连接线,设置了17项测评项目,并与该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设下条条“硬杠”,严格实行减分制。如“开展美丽乡村创建”上要求美丽庭院创建率在80%以上,培育1个省级森林村庄;“引领乡村旅游”上要求沿线有30%村庄建成A级景区村,有1个村庄建成3A级景区村;“打造特色产业”上要求培育出1个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1个现代农业庄园、1个农业区域品牌、1个企业品牌、1个产品品牌。同时,要求每户有一条家训,每村有一个好村风、一支以上志愿者队伍、一批文艺团队、一批好人(乡贤)等等。

此外,该建设标准还设置了20分附加分。像沿线各村村民有获得“最美象山人”、县道德模范、宁波好人、市道德模范及以上荣誉等情况,均可获得相应的奖励分值。

象山为此成立了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的乡风文明示范线建设指导小组,每年通过实地检查、随机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考核验收。对验收合格的文明示范线拨付补助资金,优秀者优先推荐创建市级文明示范线;对建设不力、进展缓慢的限期整改,并不予资金补助。

对此,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服务标准化研究所副所长曾毅表示,象山将标准化手段纳入乡风文明示范线的创建工作中,既提高了创建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也能为标准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出一条新路,具有极强的示范意义。

“力争通过3年努力,全县18个镇乡(街道)至少建成1条以上乡风文明示范线。同时,各地自主建设1条至2条镇乡(街道)级乡风文明示范线,实现文明示范线分级打造、连线成片、以片覆面、全域覆盖。”县文明办负责人说。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