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不靠胶水不用钉子 镇海匠人复活甬式家具制作工艺
2018-05-16 18:24: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贾默林
微信图片_20180516171753.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贾默林)不靠胶水不用钉子,镇海蛟川街道的陈兆红让甬式家具制作工艺复活了。近40年来,他潜心钻研甬式木艺技术,以73项发明专利,156项实用新型专利,96项国家级外观专利,成为镇海区“专利大户”之一。不久前,陈兆红拥有的甬式家具榫卯结构,被列为第五批宁波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醉心甬式家具四十载

陈兆红从小就对木工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80年,只有16岁的陈兆红正式拜在师傅方海武门下,开始了他的木艺人生,这一干就是40年。

陈兆红介绍,甬式家具源远流长,行业内甬式家具被称为“甬作”,和“京作”“苏作”“广作”并称为明清中国传统四大家具样式。

在结构方面,甬式家具以设计精巧、用料节约、榫卯结构坚固牢靠、雕刻精美而自成一派,一直到近代都深受浙东地区人们的喜爱,尤其是客厅的中堂、卧室的三弯凉床、七弯凉床、踏步床等甬式家具更成为那时的首选。

凭借着对甬式木艺技术的热爱和刻苦勤奋的精神,陈兆红很快就掌握了甬式家具的全部技艺。出师后,他一直在甬式家具制作上摸爬滚打。用陈兆红妻子的话说:“他的生活中除了木艺和创新,容不下别的东西”。

早在1994年,陈兆红就发明了“线木机”和“异形木线条机”等设备,以后若干年在异形木线加工方面行业内无人能望其项背。

陈兆红制作的“宁式圈椅”还曾在“第七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奖,作品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工艺进行了完美结合。

微信图片_20180516171802.jpg

打算办宁式家具展览馆

因为爱捣鼓,陈兆红成为了镇海有名的“专利大户”。从2004年起,他已有73项发明专利、156项实用新型专利、96项外观专利,入选镇海区发明协会会员,拥有自己的“大师工作室”。

不过,这位“发明大家”虽然在家具制作技术方面多有创新,但宁式家具传统榫卯结构的精湛工艺和巧妙手法,仍让他叹服先人的智慧。

何为榫卯结构?陈兆红展示了一个代表基础榫卯工艺的十字架模具。拔出模具的一端,三角形和方形的榫子和凹槽露了出来,可将榫子分别对准三角形和方形的凹槽,需要费好大力气才能勉强塞进,但完全塞入之后就会变得很牢固。“因为‘分眼分榫’工艺,才会这么牢固。”陈兆红说。

“‘分眼分榫’要求孔与榫一样大,分毫不差。”陈兆红经历了从传统榫卯工艺到现代榫卯工艺的变革全过程,但他还在坚持“分眼分榫”的传统榫卯工艺。“现在常见的榫卯结构,其实是经过‘改良’的。榫头小,孔大,塞进去不费力,而且还可使用胶水固定,节约了成本。”不过让陈兆红惋惜的是,上好的木材经过“简易版”榫卯加工,一旦胶水失效马上就会散架,家具成为一堆“木头垃圾”。

“现代技术革新发展,家具制作有了更多创新空间,但是老祖宗的好手艺那么精妙,必须让它传承下去,因此最近将宁式家具榫卯结构申报了市级非遗。”陈兆红说,他想把宁式家具中最精巧的三弯凉床、七弯凉床、蹋步床等都做出来,并办一个宁式家具展览馆,让人们看到最精美的宁式家具,也看到工艺精妙的榫卯结构。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