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宁海东吕村: 村庄建设增强村民获得感
2018-05-09 09:28:2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 陈云松 通讯员 葛纹静

  村公园一景。(葛纹静 摄)

  近日,宁海桥头胡东吕村南端,一处工程正抓紧施工,这是已有120多年历史的吕氏路廊旧址重建,建成后将成为村民回忆村史、饭后休闲的又一好去处。

  吕氏路廊的翻新重建只是东吕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部分。自2004年村庄道路全面硬化开始,包括厕所改革、祠堂修葺等大大小小的工程都在悄然改变着东吕村的面貌。同时,逐渐壮大的集体经济也为村庄建设奠定经济基础,让村民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东吕村南依山,北靠海,东临溪,西有畴,地理位置独特,可樵可渔可耕,是一个典型的渔樵耕读的中国传统村落。村民在东吕这片热土上努力耕耘,或播下希望的种子,或撒出梦想的渔网。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村中300余亩海塘全部对外承包,每年有近30万元的收益。去年年底,该村与园林公司开展合作,规划40余亩土地用于打造花卉基地,目前工程已进入土地规划阶段。待项目正式运营后,每年将为村集体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

  有了厚实的经济基础,东吕村村口竖起了古韵风味、现代气派的石牌坊。村北端彻底改造了荒草坛、坟墓地,建起了文化礼堂和设施齐备的文化广场。村南端修整了清乾隆二十九年(1767年)建的吕氏宗祠。在今年杜鹃花节期间,村民们修葺宗祠二楼,自发组织筹建乡愁记忆馆,馆中陈列展品均由村民无偿提供,并以“渔、樵、耕、读”、红妆及红色记忆这6个区块分类展示东吕村生活生产、民风民俗、乡村变迁等方面的内容。

  为了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东吕村美丽庭院建设也如火如荼般进行。东吕全村共287户人家,目前已打造美丽庭院104户、乡愁庭院30户。在村民们的精心装扮下,家家庭院有自己的特色,户户主人有自己的装扮故事。“晓日晴岚花有韵,波光帆影墨生香”,一副木制的藏头对联挂在院门,沿墙攀爬的紫藤缀满阊门,这盈满书香人文气息的是东吕村村民吕晓波打造的“书香庭院”。雅致的庭院布景、精美的室内装潢,这是村民吴良勇为满足父母落叶归根的愿望,特意在村中为父母打造的“慈孝庭院”。“农耕庭院”“茶艺庭院”“石缘庭院”等特色鲜明的庭院都是村民们以自家生产生活情况及庭院结构为自家量身定做的。

  村庄美了,生活舒适了,大家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也更多了。近几年,村里陆续成立了舞龙队、舞蹈队,饭后闲暇时光被利用起来。“以前吃完晚饭只能在家看电视、跟邻居闲聊。现在参加了舞蹈队,不仅锻炼身体,也让村里的姐妹们有了交流机会,邻里关系更融洽了。”村民周竹仙说。如今,东吕村建起了村居家养老中心,解决孤寡、空巢老人的吃饭、娱乐问题,成立了“村民说事”点,搭建起村民表达意愿的平台。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