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鄞州争当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18-05-07 15:45:56 来源: 宁波日报

仅90天,奥克斯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销量就占到全部份额的20%以上,在俄罗斯、巴西、印度等金砖国家的销量排前三位。目前,奥克斯已成功挺进近6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在鄞州,以奥克斯为代表的出口企业聚焦新兴市场全面发力,不断扩大海外“朋友圈”。今年前3个月鄞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同比增长24.4%。

全面融入全球经济合作与竞争,正是鄞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季度,鄞州外贸进出口延续“开门红”积极态势,实现进出口总额359亿元,同比增长22.5%,增幅高出全市11个百分点。

在规模和速度稳中有进的同时,鄞州开放型经济的结构和质量也发生了积极变化。从出口产品看,“含金量”更高的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居主导地位。一季度,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4.7%。外贸三大传统市场逐步回暖,亚洲、欧洲、北美洲平均增幅20.7%。机电和五金工具产品通过海外并购、产品研发、“互联网+”等加快转型转化,出口额同比增长均超过30%,有力带动了全区出口增长。

除了出口高档次、高附加值的产品,鄞企还尝试推动涉及产品、技术、服务的“全产业链出口”。鄞州部分企业从出口家电起家,如今向海外市场输出模具、技术、产业服务等,从产品出口转型升级为以整体技术和制造系统出口为主,不仅提高了出口利润,也为企业品牌国际化奠定了基础。

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以开放引领升级,以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鄞州立足优势,在扩大范围、拓宽领域、提升层次、创新方式、优化布局、提高质量上下功夫、抓落实,全面打造对外开放新优势。一季度,全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8家,实到外资1.73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33.3亿元,浙商回归实际到位资金34亿元,内资与浙商回归引资总量双双位居全市第一。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