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一只小兔子念活致富“山海经” 镇海与普安20年帮扶结对出成效
2018-05-04 21:38: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王喆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王喆)一山一水总关情。宁波镇海区与贵州普安县借助“对口支援”这座桥梁,跨越千山万水,结下了深厚友谊。

5月3日,镇海区委书记林雅莲带领镇海区党政代表团,前往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考察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普安县地处黔西南州西北部,辖8镇2乡2街道,总人口34万人,有布依、苗、回、彝等29个少数民族,历史文化深厚,被誉为“中国古茶树之乡”。

1996年,镇海区与普安县建立对口帮扶结对关系,20多年来,镇海区发挥产业、资本、教育、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累计实施对口支援项目174个,完成帮扶资金2213.5万元,落实社会资本807万元,普安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996年的2.13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0.86亿元,全县贫困人口由1996年的14.6万下降到2017年的2.25万,对口帮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逐步实现了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2006年,立足当地资禀赋,镇海区将长毛兔产业作为扶贫工作的主抓手,由镇海德信兔毛加工厂提供的251只长毛兔跨越山水来到普安县;如今,长毛兔存栏数已经发展到19.76万只,兔毛产量134万吨,产值2144万元,构建起产供销一条龙、工农一体化的格局,“小兔子”已成为了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和当地经济发展的“大产业”。这一模式,得到了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示范典型,目前已在10个县复制推广,带动了1万户以上农户从事长毛兔养殖。

在普安县盘水街道红星村长毛兔智能养殖小区,通过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运作、基地带动、农户参与、产业化发展”的运作机制,小小的长毛兔每年为红星村带来400余万元的产值,当地流传着“一只兔、油盐醋,十只兔、新衣裤,百只兔、娶媳妇,千只兔、进城住”的生动说法。

代表团一行还参观考察了新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仔细了解种兔繁育、兔毛加工、市场销售等情况,对长毛兔产业化发展经营模式表示赞许,鼓励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壮大产业化规模。林雅莲表示,普安的事就是镇海的事,镇海要继续加大帮扶力度,找准结合点,加强产业协作,做大做强长毛兔集中养殖基地,把长毛兔产业打造成脱贫致富的 “金钥匙”和“金名片”,为对口帮扶可持续发展开辟新路径。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