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江北区餐饮商家探索“互查互助”行业自治新模式
2018-05-03 10:00:58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米兰

  近日,在江北来福士商场的餐饮店里,出现了一群年轻人,他们仔仔细细地把商家的每个角落巡查一遍,还不时地还拿笔在纸上记着东西。他们不是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而是加入食品安全“互助互查”平台的各个商家代表。据了解,这也是江北区探索商圈食品安全自治的一种新模式。

  今年以来,江北区推出了餐饮商家“互查互助”的行业自治模式,这在全市范围还是首创。江北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徐琪雄表示,推行商家“互助互查”模式,主要是为了加强餐饮商家食品第一责任人的安全主体意识,通过政府搭台、商家唱戏,共同确保市民餐桌放心安全。目前,来福士商圈的60多家餐饮企业都加入了这个平台。据了解,此次成立的互查团由商圈各餐饮单位按相似业态分组成立自治小组,汇集一线餐饮从业人员,通过定期“互助互查”的形式对各餐饮单位进行食品安全检查指导,相互监督、相互改进。

  徐琪雄告诉记者,想要从根本上提高食品安全,不能单纯靠执法检查,重要的是要提高商家自身的食品安全意识,不能一直只是“被检查”,而是要他们主动参与到食品安全建设中。目前这个自治模式已在来福士商圈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试点,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接下来将在江北区其他商圈进行推广。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争取向全市各大商圈推广。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