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咸祥河重现江南水乡美景
2018-05-02 16:40:2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顾一伟

  咸祥河边的墙绘。

  整治后的咸祥河。(朱军备 摄)

行走在鄞州区咸祥镇咸祥河边木栈道上,只见河水清清,绿树茂盛,墙绘漂亮。早晨或傍晚,去河边散步成为当地人喜爱的一个运动项目。

300年前,咸祥境内只有两条河流,晴天无大河蓄水,大雨时海水倒灌。雍正五年(1727年),新任鄞县县令杨懿在走访大嵩期间,了解到当地百姓疾苦,开始“造六闸、开五河”,兴修水利,改善了环境。

20世纪80年代以来,乡镇企业兴起、养殖业兴旺,河两岸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加上咸祥河上下游都有碶闸控制,水体流动性较差,导致问题逐日严重,河水水质为劣Ⅴ类。

2017年3月,咸祥镇吹响了剿灭劣Ⅴ类水的号角,将“母亲河”重新治理,涉及项目12个,总投入约1.7亿元。

“三项工程”,治源头促水质变清

源头治理、截污纳管、活水调度是治理咸祥河的三项重要工程。

源头治理工程。经实地调查,确认存在6个主要污染源,即鱼油厂排污口、新紫云堂腌制土池、镇自来水厂沉淀池、咸祥河兜水缺段污染源、某餐饮店排污口、种猪场堆粪池。对症下药,6个项目同时启动。该镇会同环保等部门对鱼油厂予以依法关闭。对新紫云堂腌制土池进行整治,污水集中处理后外运、雨污分离、纳管处理。对镇自来水厂沉淀池进行疏浚,防止池中的淤泥被雨水冲入河道。对兜水缺段,利用翻水站引河水流入暗河,达到冲洗作用。通过设置栅格式去污池,对某餐饮店污水处理达标后排放到污水管网中。近期,对种猪场堆粪池100亩土地进行整理,覆土隔离污染源,并种植了蔬菜。

截污纳管工程。咸祥河主干河道两侧共有145个排污口,对核心镇区段两侧的53个排污口进行截污纳管,已于去年6月完工。咸祥河两侧涉及海南村、咸一村、咸四村、咸五村、西宅村等5个村的生活污水处理,目前村已全部完工。

活水调度工程。在咸祥河上游自来水厂东边100米位置,同时对应大嵩江干流大嵩街位置上游1公里处新建一座闸站,设水泵3台,将大嵩江水引入咸祥河,增强河道的水体流动,改善河道水环境,该项目已完工。今年计划将原有单孔2.6米宽碶闸拆除,在原水闸下游约60米处新建3孔3米宽的新碶闸,确保河道水体排放畅通。

“四面共治”,河流成为景观带

为彻底改善咸祥河整体面貌,该镇采取“河面、立面、路面、田面”四面立体式治理模式。

通过源头治理、截污纳管、活水调水,解决水质较差的问题,使得河面逐渐干净、清澈。涉及“白改黑”的道路总长约1.8公里;河边架设木栈道2.5公里,增设花箱、路灯、垃圾桶、坐椅等。集中清除积存在村落周边、田间地头、河岸村道两侧等的垃圾及各种废弃物,改善和提升田园生产环境。对咸祥河两侧250间房屋的墙面进行粉刷美化,按“河风轻抚、水岸人家、活力咸祥、民俗风情”4个主题作墙绘。

同时,在治河工作开展中,注重“两代表一委员”、文艺爱好者、基层群众等各方力量的参与,形成“政府负责、代表督导、群众参与”的全民参与推进机制。通过“河代表”督河、“河诗人”颂河、“河仙姑”唱河、“河乡亲”问河、“河小二”护河等举措,让水变清了,房变亮了,路变新了,田变美了。

如今,这条静静流了290年的咸祥河已成为连接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纽带,成为活着的历史、凝结的岁月、立体的艺术。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