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0.01毫米背后的痴心 看宁海工匠梁伟峰的新时代奋斗记
2018-05-01 09:55: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鹏 宁海报道组 陈云松

工作中的梁伟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5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宁海报道组 陈云松)打孔机刀头的直径只有5毫米,通过努力,得力集团工具车间主管梁伟峰和团队将生产精度成功控制在0.01毫米以内,约为头发丝的七分之一。

梁伟峰大部分的日常工作,就是改造这些精巧之物的生产工艺。

从35年前技校毕业的普通钳工,到现在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首届“浙江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梁伟峰在流水线上演绎着新时代的奋斗记。

记者初见梁伟峰,是在宁海县得力工业园的组装车间里。已近黄昏,智能化组装流水线上,机器人以秒速整齐划一忙碌着,它们猛地一个转身,细微“啾啾”声就会流淌在一起,在车间里奏起劳动的交响曲。这些机器人的动作之中,凝结着梁伟峰带领的智能制造团队的心血。

流水线末端,一位个头一米八、两鬓略带白发的匠人正凝神细察产品的精度,旁边的年轻工人尊敬地唤了一声“梁师傅”。尊称的背后,是梁伟峰近年来通过成立技术团队、主导技改项目、自主创新生产工艺,为企业创造2000多万元经济效益,助推企业成功迈入工业4.0时代的工作业绩。

“别看它小,里面学问可大着哩!”梁伟峰指着一个削笔机的刀芯说,近20年来,关于它的生产工艺革新一直在持续,至今生产效率已提升25%、生产设备采购减少40多台,单项项目就节省经费400多万元。

“在师傅眼里,产品当前的状态永远是待改进的,因为始终存在完善提升的可能。”作为梁伟峰众多徒弟之一,周平松如今已成高级技师。他说,师傅在创新上有一股“痴”劲,曾经为了一项技术革新,整个团队连续攻关两个多月,反复测试数据,产品寿命最终延长了5倍之多。

这几天,梁伟峰正忙于削笔机刀芯生产工艺的一项重大改进。“虽然我研究这个小玩意已整整20年,可技术创新没有终点。它就像我的孩子,我要让它更好地服务大家,变得越来越好用!”一说起刀芯,他的那股“痴”劲就又上来了。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