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村企“联姻”为慈溪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2018-04-27 10:44:3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慈溪记者站 邵滢 通讯员 陈淑旭

村集体年可用资金从20年前的不足40万元,增至近9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年前的4800元,增至35000元……自担任慈溪市龙山镇徐福村党组织书记以来,宁波华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德摸索出了一条“动产拍卖、不动产租赁”集体企业转制新路子,成功完成7家村级集体企业的转制工作,并建立了个私工业园区,使村集体每年有了300多万元的经营性收入。

发挥工业优势,反哺“三农”发展,引导像黄金德这样懂经济善管理的民营企业家担任村干部,直接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是近年来慈溪推进村企联合发展的一个缩影。“全市273个建制村党组织书记中,曾从事企业经营管理的有230人,比例高达84%。”慈溪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让具有企业经营管理经验的优秀人才担任村干部,可以充分发挥他们发展意识强、经营理念活的优势,为乡村振兴多提“金点子”。

实现农村资源与企业资源优化组合,村企“联姻”为慈溪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如今,慈溪蔬菜开发公司、慈溪市三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采用农业“订单式”生产方式,积极创新农业经营体制,因地制宜通过“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涉及农户6000多户,为农民净增收入2500万余元,并辐射带动了周边45000多亩蔬菜生产的发展。

此外,慈溪市还积极引导企业利用结对村的一些闲置土地和房屋发展生产,既培植集体经济稳定的收入来源,为村里解决劳动力的安置,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据统计,全市2017年度村级的二产用房出租面积近95万平方米,创收租金6760余万元。

慈溪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开展非公企业结对市级财政薄弱村专项行动,着力探索村企党建综合体建设,通过以企兴村、以村促企,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