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江北着力培养本土技能人才 2020年高技能人才超3万名
2018-04-26 10:42:3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米兰 汤慧琳 记者 段琼蕾
QQ图片20180424090910_副本.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米兰 汤慧琳 记者 段琼蕾)去年10月,江北杰德机械配件厂的张德真取得了宁波市江北区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机修钳工的一等奖,被授予“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在转型发展的时代氛围下,宁波市江北区的技能人才真正感受到了这句话的深刻意蕴,更让一大批有志青年走上了技能成才的道路。

近年来,江北区不断深入推进“人才强区”建设,增强人才竞争优势,通过政策引路,深化“江北智谷”建设,进一步打造江北区技能人才聚集高地。江北区人社部门负责人表示,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是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实际工作中,江北区着重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着力培育新型技能大军。目前,江北区有高技能人才1.63万,去年以来培养高技能人才3433名,占技能人才培养数的59.8%,预计2020年高技能人才有望突破3万名。

“传送带正常,接下来是自动区分正负极装置……”在宁波信远工业集团的研发中心内,一名中年男子在崭新的生产线前喃喃自语。这名男子叫何为,他是信远集团产品研发中心的骨干,也是江北区评选出的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头人。

这条石墨生产线是何为与他的研发团队成员们承担的电气控制总设计。“光是打造这样一条全自动流水生产线,本身价值就在上百万元,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更是无法估量。”公司总经理难掩心中的喜悦。随着“人才资源是首要资源”这一概念的深入人心,这些被称为金蓝领的高技能人才正在成为江北区企业发展、经济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人力支撑,更成为兴企强区的“生力军”。

QQ图片20180424090854_副本.jpg

同时,为不拘一格选拔技术人才,江北区进一步健全人才考核评价制度,不断完善成长通道,鼓励企业实施自主评价体系,对获评市级企业技能人才评价示范基地且已具体实施自主评价的企业,给予一次性3万元建设经费补助。

今年,江北区加大了对优秀高技能人才的补贴与奖励力度,于在企业一线工作的技师、高级技师,分别给与每人每月500元,1000元的工作津贴。企业组织技能人才参加相关培训,并取得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分别给予企业每人500元、1000元和1500元的一次性奖励。获得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的,给予3万元建设经费补助。此外,今年江北区首次明确提出对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按照市级有关规定开展以师带徒的,给予每人1000元的带徒补贴。

“高技能人才是产业大军的优秀代表,对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产品和企业竞争力、加快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江北区人社部门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该区将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以高端人才支撑发展高端产业。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