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镇海有位人见人爱的“侠义奶奶”
2018-04-25 09:57:0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陈饰

  高奶奶很喜欢王阿姨送来的两盆花草。通讯员  杨琴 供图

  在镇海蛟川街道俞范社区,说起年近九旬的爱心老人高瑞娥,大伙都亲切地称她为“侠义奶奶”。

  和其他慈眉善眼的老人一样,高奶奶乐善好施,最见不得别人受苦,总是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至于“侠义”,则源自她的一次“仗义”出手——至今,邻居中都流传着她以八旬高龄,独力劝服持刀行凶男子的故事。

  昨天,借着一名受其资助的王阿姨前来探望高奶奶的机会,记者走近高奶奶身边的社工、邻居们,了解那些背后感人的故事。

  这是一位“人见人爱”的老奶奶

  高奶奶今年89岁,祖籍江苏无锡。早年从轻工业系统退休,随夫落户镇海。

  几年前老伴去世,高奶奶独自住在俞范新村一间二楼的房子里。楼上楼下住着的,都是交往了近30年的老邻居。

  说起高奶奶,住在楼上的老邻居孙良材老人如数家珍。在孙爷爷的印象里,高奶奶是“人见人爱”的一个人,“她出门,社区里每个人,老的小的,都喜欢和她说上几句。因为她说话有水平,非常贴心,让人听了觉得有道理,也很舒服。”

  说起高奶奶的热心助人,孙爷爷说,高奶奶刚退休时工资不高,不到500元,但她就是喜欢帮助人,听说谁家有困难,认识不认识的,都想去帮一把。

  其他老邻居们也对高奶奶的善心善举了如指掌,“她前几年结对了一个甘肃的小学生”“只要是组织捐款,她没有哪次不冲在前面的”“她上次一次性捐了2000元……”

  不顾年迈劝退持刀行凶男子

  就是这位看起来文弱的老奶奶,几年前曾见义勇为,一时传为佳话。余莉是高奶奶所在辖区的网格员,两人非常熟悉。余莉说,这件事发生在好几年前,一天傍晚,高奶奶正在自家厨房里洗菜准备做饭,突然间,楼下传来玻璃碎裂的声音。

  高奶奶从上往下一看,只见一楼院子外站着一名气势汹汹的男子,手里拿着一把刀,正砍着院墙上的玻璃窗。院墙内,一名男子正捂着头部,头上的鲜血直往外冒。

  高奶奶似乎忘记了自己已年过八旬,急忙跑下了楼道,一把就抱住了持刀男子的腰,嘴里喊着,“同志,同志!有话好好说,你不要拿刀!”

  “高奶奶,你快回来,你这么大年纪了,快走开啊!”周围的人们很着急,喊着让高奶奶走开,可高奶奶好像没听到似的,仍死死抱住持刀男子。

  这时,高奶奶嘴里仍在劝解,“同志,奶奶年纪大了,你犯不着多伤一个人。有什么问题好好解决,一切都能过去,人要有法律观念……”

  一分钟,两分钟……五分钟过去了,高奶奶的劝解起了作用,持刀男子冷静了下来,真的放下了手里的刀。这件事在小区里传开了,大家都非常佩服她的“侠义之举”。

  两盆花草背后藏着一颗感恩的心

  在高奶奶的家里,摆着两盆花草,一盆是万年青,一盆是吉祥草。问起来,记者才知道这两盆花草是王阿姨送的,王阿姨也是受过高奶奶恩惠的一位“当事人”。

  俞范社区党总支书记索冬娜说,王阿姨一家是外来务工人员,有一天,王阿姨走进她的办公室痛哭:她的儿子前几年因车祸去世;女儿婚后患上疾病,痛苦不堪投河自尽;如今不幸再次降临,丈夫被查出患了绝症。

  索冬娜发动社区党员捐款,高奶奶捐了1000元,而那时她的每月退休工资才几百元。事后,索冬娜等党员到医院探望王阿姨的丈夫,热心的高奶奶也跟了过去。

  没想到,高奶奶的身影刚一出现在病房门口,就被王阿姨认了出来。原来,两人早就认识。王阿姨说,6年前她因病住院时,恰好和高奶奶一个病房,“高奶奶人非常好,知道我家庭困难,经常把牛奶、肉包子、衣服、糕点等拿来送给我,待我比亲人还亲,我一直记得她。”

  从医院回来后,高奶奶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此后,她经常资助王阿姨。前两天,王阿姨再次收到高奶奶送来的1000元现金和其他慰问品,她觉得无以为报,就精心挑选了两盆花草,送到高奶奶家中。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