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北仑街头槐花遭疯采 城管部门:破坏绿化,除赔偿损失还将罚款
2018-04-23 16:41:5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炫铮 周燕娜 记者 段琼蕾
槐花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林炫铮 周燕娜 记者 段琼蕾)又到了槐树开花、满街飘香的时节,然而,宁波北仑区甬江路和恒山路口的槐树林里却是另一幅景象:成片的槐树林不见花的影子,剩下的只是破败不堪的残枝,虽然有热心群众在劝阻,还是挡不住一些市民采摘槐花的“热情”。

“这几天早上晨练的时候,每天都能看到很多人都在采槐花。有些人拿杆子打,有些人会爬上树去采,还有人干脆把树枝掰断了采。” 这些市民采摘槐花的同时,也对槐树造成了不小的伤害。有群众看不下去了,拨打了举报电话。

北仑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接到群众举报后,迅速来到甬江路和恒山路交叉口的槐树林。现场看见有几个市民还在采槐花,其中一位大爷正拿着杆子打槐花,手里拿着的塑料袋里装满了刚摘的槐花,旁边两位大妈也正在相互查看“战利品”。

执法人员立即上前劝阻了这些不文明行为,并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批评和教育。执法人员绕着槐树林查看了一番,满眼都是被折断的槐树枝,小路两侧低矮的槐树,被破坏得不成样子,手腕粗的树枝被生生折断,一些几乎成了光杆。

“这些人采槐花差不多有一个礼拜了,有些槐花才刚冒了头,就被人摘去了。”经常在这一片晨练的一位大爷告诉执法人员,遇到采摘槐花的市民,他也曾出言劝阻,但收效甚微。最让人心疼的是,采摘过程实在太“粗暴”,很多树枝都被生生拉断,“除了一些大树够不着,小树都被摘秃了。他们肯定不会缺这么点吃的,就是文明素质有待提高。”

乱采槐花,破坏了公共绿化。根据《宁波市城市绿化条例》规定,破坏草坪、绿篱、花卉、树木等城市绿地的行为都属于禁止行为,除警告、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外,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损失;并处造价一至二倍罚款。

据北仑区城管局园林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乱采槐花,对采摘人本身也有安全隐患。春季园林部门会对绿地植被喷洒农药防虫害,槐花上很可能有农药残留。除此之外,汽车尾气、空气污染都使得槐花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很难清洗干净,提醒市民千万不要食用城市绿化带中的槐花。

北仑城管部门将专门对槐树、银杏树等可食用性植被密集的山头、公园、人行道两侧等重点区域、在重点时间段(早晚)加大执法巡查力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对因采摘造成树木毁坏的,依法进行查处。同时结合“城管进社区”工作,不断加强与社区、小区物业的联系,在与居民交流的过程中,大力宣传绿化方面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爱绿护绿,形成了良好的护树氛围。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