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落户一个研究所 抢到一批人才
2018-04-18 10:50:55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续大治 朱燕君

  “企业必须要有自主创新的能力、知识产权的意识和核心技术的掌握,而这三个问题,正是智能制造需要解决的。”

  昨天上午,南苑饭店,2018宁波智能制造技术高峰论坛如期举行,各路大咖与宁波的企业家们共同探讨如何提升智能制造自主研发水平和实际应用能力。论坛上还同时举行了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简称智研院)开院仪式和宁波市智能成型技术创新中心授牌仪式。本次论坛由海曙区人民政府和宁波市经信委共同主办。

  

  落户一个研究院 抢到一批重量级人才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宁波作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智能制造是主攻的方向。为此,市政府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其中一项,就是从去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对全市8000多家工业企业进行智能化诊断和改造全覆盖。目前,首批6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完成诊断。来自经信委的消息,今年这方面的服务公司将突破100家,并以诊断报告为基础,一对一开展初步解决方案设计,推进智能化改造。

  智研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领衔浙江大学博士团队与深耕宁波制造业服务二十余年的企业共同创业成立,并落户海曙区洞桥镇。去年,谭建荣院士领衔的浙大博士团队入选“3315计划”获千万资助,为智研院的建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智研院拥有包括院士、国千人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万人计划及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知名教授专家等团队成员20名以上,博士50名以上,硕士100名以上。

  实现智能化改造 多由工业信息工程承包

  智能制造究竟是什么?应该怎么做?会上,国内外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多角度解析了当前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产业环境和现状问题,为智能制造“把脉开方”。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作了《着力加强智能制造“系统解决问题供应商”的培育》主题报告。

  针对产品的智能化,浙江正在培育和拟培育的有:慈溪“小家电智能技术集成供应商”、乐清“电器产品智能的集成开发商”、新昌“纺机的智能技术集成供应商”。而像智研院等机构或企业,正是具有总包企业智能化全面改造能力的供应商或承包商,是针对制造方式或制造过程的智能化需要培育的。

  智造企业在线服务平台的智能化,需要着力培育 “行业数据大脑建设供应商或总包商”。比如慈溪小家电企业智能制造技术“百企攻坚”成功后,需要建设为小家电智造企业提供高水平的“在线行业制造服务平台与数据大脑”。

  根据省经信委的资料,近几年来浙江智能制造的推进工作中,85%以上企业的智能制造技术改造工作,都是由工业信息工程公司承包的。一个地方,有一家工业信息工程公司,就能有百家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化制造。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