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深耕绿色产业迎来乡村振兴
2018-04-16 15:39:45 来源: 海曙区政府 记者 张立 丁梦莹 通讯员 史媛 吴佳怡

  4月14日上午,第十二届宁波四明山(杖锡)樱花节和鄞江“三月三”庙会同时上演。这两场在甬城颇具人气的镇级节庆不约而同地主打“春天印象”,将当地特色与乡村旅游相融合,打包推出了运动赛事、赏花交友、美食品鉴等节目,营造出全域旅游,全民共乐的节庆氛围,为海曙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增添一抹亮色。

  乡土范和国际范混搭是这两场节庆的一个卖点。作为四明山(杖锡)樱花节的开场秀,2018宁波(醉美樱花)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吸引了来自中国、英国、美国、法国等6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800多位跑友参赛,成为了章水镇的一张节庆金名片。而在鄞江“三月三”庙会上,踏青寻爱交友活动一改庙会的传统印象,给当天活动烙下了青春的符号。不少市民感慨道,既领略了秀美的山水风光,又触摸了淳朴的乡村记忆,不虚此行。

  “一业兴,百业旺”,闹猛的节庆隐藏着解锁乡村振兴的成功密码。从章水樱花节和鄞江庙会的持续火爆中不难看出,当地政府有意将特色节庆包装成吸睛又吸金的乡村品牌,从而成为致富新路子。依托万亩的樱花林,章水镇的樱花节不仅带热章水春季旅游,而且带火了当地农家乐、农产品和民宿等相关产业。樱花节作为“节庆红”的代表,已是“最红章水”的一个著名品牌。该镇相关负责人乐观估计,今年的樱花节将吸引3万多名各地群众游在章水,玩在章水。纵观全区,每一个乡镇都在结合实际推动节庆包装,极大地改观了乡村旅游的发展质量,创造了多元综合效益。在横街镇,“竹农下山,竹生活文旅节”打响了当地的竹经济,将优质的“黄泥拱”毛笋和以竹为材料的工艺品带到城市,通过“商文融合”“商旅融合”提升竹笋的附加值,并借助竹笋的品牌形象吸引游客和商家进入,全力推动乡村旅游、改善农民生活。

  海曙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把“节庆+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产业来做,并实现多方共融共进,让乡村美起来、让乡村旅游火起来,不仅为乡村创造物质财富,而且可以提升精神文明;不仅可以吸引城市的消费与投资,而且可以增强乡村和村民的自信,从根本上实现城乡均衡。

  如何让海曙的特色节庆持久亮眼?该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海曙的节庆产业起步晚,但发展快,下一步一方面还将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整合农业、水利、林业、旅游、交通等项目资金,抓住公共设施短板,全面完善乡村各类公共配套设施,让全域旅游真正实现共建共享;另一方面注重开发专属的节庆周边产品,重视“隐形消费”,植入文化元素,打通产业链和服务链,提高吸引力和竞争力,让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