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时隔14年 宁海香鱼重回凫溪
2018-04-12 10:01:5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方景霞 徐红燕

32万尾香鱼苗近日从宁海西店凫溪大桥附近水域游入凫溪。这是时隔14年后香鱼苗首次放流。望着溪中若隐若现的鱼苗,凫溪村党支部书记徐为明感慨地说,仿佛看到了小时候凫溪里香鱼成群的景象。

“香鱼能重新放流,得益于凫溪水质不断好转。”西店镇农办主任王佳君说,香鱼对水质要求特别高,溪水稍有污染就会死亡,因此被称为“贵妃香鱼”。

香鱼是宁海人的骄傲,因为它曾是“贡品”。上世纪60年代,由于拦溪兴建水库,香鱼洄游通道中断,加上滥捕和环境污染等原因,香鱼产量急剧下降,到上世纪70年代濒临绝迹。香鱼就此成了珍稀鱼种。

凫溪村村民不想看着香鱼就这样消失。他们几经周折,最终人工养殖获得成功。目前,全村十多位养殖户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养殖,一年有几百万条香鱼“游”向全国各地,“凫溪香鱼”品牌再次声名鹊起。

近年来,西店镇将治水治污进行到底,先后实施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农业污染面源治理、生态修复等一系列治水工程,并关停356家养殖场。全镇劣V类水以及劣V类小微水体全部消除。这让养殖户看到了香鱼重现凫溪的希望。

徐为明告诉笔者,为了保护凫溪水质,村里成立了党员义工制,坚持每月集中开展一次治水志愿服务。此外,该村还把“五水共治”写入“村规民约”,制订护水公约,让村民把治水作为自觉行动。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