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庄桥: 小城镇建设谋篇布局 绘就活力街区蓝图
2018-04-11 10:43:0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徐欣 通讯员 邵家艳 谢 斌

  整治后的新都路停车场。(徐欣 摄)

  3月以来,江北庄桥街道城建办工作人员将一份全新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战图挂在了会议室墙上,并马不停蹄地协调街道重大项目,包括今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首个项目——宁慈公路整治提升工程,促其加快设计、顺利开工。

  作为今年江北区唯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计划达标乡镇,自去年以来,庄桥街道就结合区域特质,以“和谐宜居、活力精致、古韵传承”为主要目标,开展全域整治,解决停车难、环境差、违建多、秩序乱等问题,还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庄桥大街整治提升工程、老镇区管线落地等36个项目,切实提升镇区发展活力。经过一年的努力,其中2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6个项目实现完工,剩余项目也将于近日陆续开工。

  按照日前出台的街道发展战略与行动计划,庄桥将在区域发展战略格局中占据重要支点地位,成为义甬舟开放型经济带的重要功能节点,成为宁波城市提质发展核心地区以及宁波创智功能建设核心地区。

  “这是一次大刀阔斧般的‘自我革命’,有了这个规划,各项行动如何部署也就有了依据。”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现有产业表明,按照产业分工和创新协同优化空间布局,老镇区、三江潮区块以及辖区工业区必须转型,最终调整出产业功能区块。

  街道发展服务办主任吴春益表示,“围绕这一规划,我们加紧制定细化措施,力求项目化、清单化。”在计划里,笔者看到该街道将通过“淘、转、改、引、育”五种方式,加快产业推进升级改造。“在北部区块,我们将其打造成创智高地。”吴春益介绍,以旧工业区为核心区,北区区域新增建设用地为扩展区,结合旧工业区的转型升级,引入新产品和新业态,打造宁波创智产业聚集区与产城融合发展样板区。“如康庄路沿线整治,已淘汰低小散30家,盘活闲置资源5万平方米,引进符合产业导向的企业20家以上。”

  宁慈公路整治提升改造项目是庄桥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投入资金最多的一项工程。该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改善庄桥老镇区的基本面貌。该项目主要包括入口三角地节点绿化及配套工程、楼家河栈道及西河凉亭沿线立面提升工程、管线落地工程等。目前各个节点的效果图已经确定,4月份开工建设,6月底前取得全面进展。

  另外,庄桥河两岸整治提升工程的设计方案也已基本完成,下阶段将着重加快项目的推进。按照“形成一河两街的水岸休闲空间,发展庄桥街道的核心商业商务”的目标,开展“以旧复旧”景观设计,打造具有江南平原水乡特色的街区。该街道对河西路沿街广告店招、建筑立面等进行提升,打造一条生活服务品质好、有文化特色、生态景观友好的活力街区。

  与此同时,老镇区将完成庄桥公园设计以及招标前期工作,届时将打造一座集环形健身跑道、文化广场于一体的公园。同时,将新建迦南敬老院及配套停车场,华通木材城停车场,新建两座五星级公厕及改造提升老镇区内的公厕,满足老镇区人民的养老及出行需求。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