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这家慈溪企业发明了“淋浴柱” 帅淋:做传统洁具的“坚守者”
2018-04-08 20:12: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张金科 邵滢


微信图片_20180408085923.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张金科 邵滢)一根长长的淋浴杆,串起了手持和悬挂两个淋浴头,如今这个淋浴柱的经典构造全世界都在用,可你没想到的是,15年前,创造这个“经典”的是一家偏僻县级市的小企业:慈溪市帅淋洁具有限公司。

“帅淋洁具”早在1990年就开始从事花洒等洁具的生产,成会当时在慈溪长河区域内较早进入洁具产业的企业,产品主要销往福建泉州等地区。

在我国,洁具产业的区域块状经济十分明显,竞争很激烈,但“帅淋洁具”总经理潘迪权关注的却不是同质化的竞争,而是产品不断“完善”。

“2000年后,整个行业内的工艺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花洒上密密麻麻的出水头不够均匀。当时传统的工艺是开模具后,用针在横具上插孔,可是不管多么精密的车床,模具里制作出来的孔还是不一样的,有的圆,有的扁,这样导致做花洒出水并不均匀。”潘迪权说道。他为此去找了很多国外大牌的样品,寻找他们的工艺密码。最终,他琢磨出了用雕刻机直接在成品上雕孔的方式,自己买来雕刻机摸索角度,搞了几十次后,成功了。慢慢的,许多卫浴企业都改用了这种方式,提升了整个行业的水准。

产品完善,是前十余年,潘迪权一直在做的事,他发明的另一个产品还影响了全世界。

“我在洗澡时喜欢头顶上淋下来,但当时,能达到这种要求的是淋浴盆,是盖在淋浴室的顶部的,等于要把整个淋浴室封闭起来,非常占地方,所以很多家庭选择了手持式的花撒,使用感并不舒服。”、

微信图片_20180408085929.jpg

抓住了这个痛点,2002年,潘迪权花了一年多时间,把淋浴盆和手持花撒进行组合,开发了二合一的“淋浴柱”。

潘迪权把一个包装只装上五套,每套里款式有四五种,挨家挨户就找客户去试,但接受度一直不高,“因为淋浴柱不是简单的组合,其实也改变了整个安装的方式。”潘迪权说道,以前的手持只需要安装在浴缸以上十几公分即可,但新的淋浴柱需要安装在离地面90多公分的地方,所以一开始很多售后安装师傅都不从下手,这就直接影响到了销售。

转机发生在一个慧眼识珠的上海客户,他找上门来,就帮我们推销。2006年过完年后,他找到了意大利客户,下了一个6000套和8000套的两笔订单,那笔单子光集装箱装了8个集装箱。“当时客户是这样的说,我们的产品250元一套,是以前手持价格的两倍,但比淋浴盆800元一套的价格便宜多了,若销到国外市场去,绝对有优势。”潘迪权说,这坚定了他改良产品性能的信心。

不过近几年,在一片创新热潮中,潘迪权却把创新的脚步慢了下来。

微信图片_20180408085934.jpg

“这其实,不是放弃创新,而是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潘迪权讲了一个故事,2010年,他自己研发了一款空气注入式花洒,申请了专利,还一度因为跟德国汉斯格亚品牌的新品雷同,而被盯上,后来证明两者是用不同路径和结构实现相同的目标。但潘迪权很快发现了缺陷,比如,很多地方水压只能达到1公斤水,而产品需要有水流达到2公斤,这样就需要空气注入增压,但空气注入会有杂声,很多消费者会觉得难以接受。另外,他也尝试做38度的恒温水龙头,但是无论哪个牌子,水流有脏东西就会堵住,会失灵。

这个并不成功的研发,给潘迪权的启示是,传统产品上嫁接太多的智能技术未必是最好的选择。比如,一些传统手艺若是放到机械上生产出来,就少了手艺者的温度。

在潘迪权看来,传统的东西只要质量足够过硬,产品使用不存在麻烦,就是一个可以坚守的产品。高质量发展并不是全盘的创新,不同区域、不同领域、不同企业在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中有着不同的定位,承担着不同的责任,而像他这样的传统企业要做的就是坚守传统,把传统做到极致。

“我们现在有信心的是,我们的传统级产品已经足够支撑消费体验了。”潘迪权说,换句话来说,产品足够经典。



编辑: 盛高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