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鄞州打响重大项目 破难提效攻坚战
2018-04-03 10:34:36 来源: 鄞州新闻网

重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调结构、转动力增后劲、补短板优供给的有力抓手。按照新鄞州、新起点、新目标的总体要求,今年,区发改局作为牵头部门,谋划开展“破难题、提实效”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抓牢主攻点、找准突破点、疏通卡堵点,奋力聚焦产业提能、城市提档、环境提升和生活提质,攻坚重大项目建设,为鄞州全面建设都市核心区、打造品质新鄞州提供不竭动力。

A争先——

省级重点工程一季度完成年度投资的41.6%,实现开门红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是省委、省政府力推重大项目建设、力促有效投资的一项重要抓手。今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宁波分会场选址鄞州中车基地,昭示着鄞州要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全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争当先锋的决心。

争当先锋,当以高质量项目为锤,击鼓奋进。此次作为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宁波分会场的主体项目是落户中车基地的圣龙集团年产680万套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该项目势大力沉,总投资17亿元,主攻智能制造,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65亿元,税收3.5亿元,为鄞州现代电车小镇的创建注入新的活力,鄞州在推进“中国制造2025”行动中的地方龙头效应得到进一步显现。

此外,我区的东部新城核心区C3-5#地块项目、鄞州新城区首南地段YZ08-07-(C2.C3.C4)地块、长丰小学项目也在全省集中开工主会场亮相。除了上述4个项目,另有年产1GWh的钛酸锂电池项目、鄞县大道(奉化江—镇岚路部分)改造提升工程等项目参加全市集中开工。

开工项目有质量,在建项目有速度。今年,鄞州列入省、市两级的重点工程计划项目加速推进,项目进度均走在时间之前。其中,列入省重点工程计划项目的中车新能源项目和鄞城大道甬金高速明州连接线洞桥至云龙段工程,1~3月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完成全年计划投资数的41.6%。目前,中车项目提前完成全年计划目标,开始投料试生产。9个列入市重点工程计划项目,预计1~3月可累计完成投资8.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投资数的31%左右。

“强化项目尤其是重大项目的支撑作用,以优质项目引领和撬动区域经济社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时不我待。”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说,鄞州将以此次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大力开展“破难题、提实效”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拿出主要精力、集中优势兵力,力争重大项目建设“招招硬、步步实、见真章”。

B争速——

全年共安排重大项目120项,总投资1313亿元

重大项目是稳投资、谋发展、优结构、惠民生、促融合的“关键先生”,鄞州建设“名城强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任何时候都要发挥这位“关键先生”的作用。

今年初,区发改局牵头开展“破难题、提实效”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对新一年重大项目进行了高点谋划,全年共安排重大项目120项,总投资达到1313亿元,涉及产能提级、城市提档、环境提升、生活提质四大领域。

项目争速,谋定即动。区发改局快速制定了《关于推进2018年“破难题、提实效”重大项目攻坚行动的细化方案》,全年120个项目,按照不同进程分三类有序推进,要重点攻坚100个实施类项目,总投资973亿元;要重点盯牢15个前期类项目,总投资140亿元;要重点保障5个市区配套类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同步细化目标任务,力争16个项目上半年开工、10个项目三季度开工、39个项目年末基本建成、至少6个前期项目在年底前转化为新开工项目。

当下,重大项目建设在鄞州大地春潮涌动,一大批引领区域发展高质量的大项目、好项目正加速推进。

承载重大装备智造产业集聚发展的中车基地,预计今年1~3月份,实现产值增幅30%以上。开门红的背后是中车基地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在谈项目抓落地、在建项目抓投产、达产项目抓产出,今年将有圣龙、日兴电子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另有城轨电车、时代电气等6个已建项目投产。

在鄞南智造高地鄞州工业园区,投资23.9亿元的奥克斯空调智能工厂正在加紧产出,该项目2016年10月拿地,2017年12月投产,速度快、效益高,凭借全新的智能化生产线,今年奥克斯空调产能可突破2200万套。上个月,博格华纳5.6万平方米的智慧工厂也全面开工,该项目不仅能够实现5种型号产品的无缝切换、数据追溯、检测防错,而且能完成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彰显鄞州智造的高水平和高标准。

C争优——

产业项目成主流加速制造业和服务业双轮驱动

高端产业项目多是这次开工活动的一大亮点,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宁波分会场就选在圣龙智造产业项目的建设现场。从鄞州入选全省集中开工主会场活动的4个项目来看,有3个是产业项目。

新项目特别是一批“镇得住”的重大项目的引进,是今天的投资强度,是明天的经济效益,更是未来的产业竞争力。鄞州牢牢抓住产业项目的牛鼻子,在主攻方向上突出实体经济,围绕制造业升级改造和服务业做大做强为核心,强化产业项目支撑,加速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

围绕产业提级,今年要狠抓重大工业类项目20项,总投资77.8亿元,计划完成年度投资27.9亿元,占年度计划完成数的14.3%。抓建成、抓投用,全面加快中车新能源、奥克斯智能空调、美康、博格华纳、博威合金等11个续建项目建设进度;抓开工、抓速度,全面加快卓尔博、源霸、丰银、圣龙、大吉幕建筑等9个新建项目建设进度。

围绕城市提档,今年要狠抓功能提升类项目21项,总投资582亿元,合计总建筑面积约680万平方米,计划完成年度投资88亿元,占年度计划完成数的45.1%。抓建成、抓投用,全面加快东部新城门户区(南区)、南部商务区三期、宁波中心、城市之光、宁波新世界广场等20个续建项目建设进度;抓开工、抓速度,全面加快海田地块新建项目建设进度。

高质量发展,项目是关键。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重大项目对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推动力不言而喻。纵观今年我区谋划的120个重大项目,一个鲜明的转变引人关注——项目不再一味追求数量之多、体量之大,而是向着质的“高”与“新”攀升。

宁波美康智能健康产业中心、奥克斯年产700万套智能空调、博威年产1万吨高性能金板带生产线、中车新能源超级电容器产业化、宁波新世界广场综合体建设……《2018年鄞州区“破难题、提实效”重大项目攻坚行动重大实施项目对账任务一览表》显示,一大批带有“智能”“创新”“现代”等关键词的高端产业项目频频出现。

这些产业项目,建成达产后都涉及新材料、高端装备、高端汽配、智能电器、金融服务、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现代商贸、商务服务等“338”产业体系,有力地展示了鄞州践行高质量发展,力争成为全省智能经济强区、服务经济大区的目标和决心。

D争效——

“最多跑一次”引领改革创新保障项目稳步推进

对于一颗种子,萌芽出苗只是一个起点;对于一个项目,破土动工只是一个开端。要完美释放重大项目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需要全区各级各部门既要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又要甘心当好“店小二”,共促项目“生根成林”。

项目建设千头万绪,行政审批是第一步,开好局事半功倍。鄞州推进行政审批大提速,完善重大项目审批代办制度,重点加强规划、国土、住建等主要部门为重大项目提供高效精准审批的服务能力;在原先企业投资项目50天、政府投资项目100天基础上,通过开通“绿色通道”、实施“遇难不过周”新措施,继续压缩项目审批时限。具体目标已明确:力争大河泵站改扩建工程等16个项目上半年全部完成审批并开工建设,力争雁湖路改建工程等10个项目在第三季度前全部完成审批并开工建设;力争中河初级中学、陈婆渡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一期等6个项目转化为新开工项目,并完成年度投资16亿元以上。

项目建设工作战线长、涉及领域广,在最急处都需政府职能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因此,只有精准制导、挂图作战,才能百密不疏。为此,鄞州自我加压,开展“区领导领衔攻坚、发改局监管督办、责任单位阵地攻坚”的重大项目破难提效行动,建立组织协调机制、挂钩联系机制、考核问责机制等,形成上上下下狠抓项目落实、服务项目建设的共识和氛围。明确74个续建类重大项目,力争年末宁南南路(庆元大道—北大路)等39个项目基本建成;对于26个新建类重大项目,力争三季度末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对于100个重大实施类项目,力争投资完成数突破220亿元,为我区完成全年有效投资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