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打通助残服务“最后一公里” 镇海区让残疾人办事“零跑腿”
2018-04-02 16:38: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彭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彭媛)“方便,真是方便,为我们残疾人办了实事。”用上了镇海区澥浦镇残疾人专干严郑杰送上门来的新轮椅,庙戴村残疾人张丙根大爷连夸方便。

张丙根今年80岁,由于几次中风,四肢无法活动,目前已是肢体二级残疾。

“张大爷不想每天躺在床上,也想出去晒太阳。了解到他的情况以后,我们马上帮他申请了轮椅,并第一时间送上门去。”严郑杰说。

在以前,像张丙根这样的残疾人需要由家属到区残联提出辅助器具申请,整个过程最短一周,最少要跑两趟。现在,镇海区残联把以往由残疾人或亲属亲自跑,转变为残疾人专干上门“助跑”。在镇海区,目前共有持证残疾人7538名,已基本实现残疾人办事事项“零跑腿”。

除了像严郑杰这样的残疾人专干,镇海区残联还组织十余家医院70余名医师,免费上门为残疾人和“三瘫一截”病患提供康复训练指导。

“以6个月为期,专家会上门为有需要的残疾人制定康复手册和医疗方案。”镇海区残联工作人员罗冬青说。

“我们要把坐等残疾人来访,变成主动发上门提供代办服务。”镇海区残联理事长邓伟余说,全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结合残疾人的实际需求,该区针对性地推出了百项信息上门调查、百张表单上门填报、百名专干上门助跑、百位医师上门指导的“四百工作法”,为残疾人办事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服务,打通助残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信息整合,该区残联将持证残疾人信息全部纳入大数据库,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对残疾人普遍关心的126个项目摸底调查。同时,设计制作117件“智慧残联”信息平台办事电子表单,为工作人员配发移动工作设备,上门填报,让残疾人申报“不需跑”,2017年累计上门服务残疾人9.8万人次。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