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桃花经济”唱大戏 美丽了乡村富裕了乡亲
2018-03-27 14:13:5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黄成峰 严世君

  游客装扮成古典女子在桃园赏花。

  萧王庙街道林家村万亩桃园游人如织。胡龙召/摄

  3月25日,一年一度的奉化桃花节隆重开幕。春光灿灿,桃花灼灼,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赏游玩。特别是3月24日、25日两天,人流和车辆呈井喷增长态势,快速拉动了奉化旅游消费经济增长。

  据奉化区相关部门发布的消息,在刚过去的双休日,全区5万亩桃花共迎来40多万人次游客。

  在3月24日举行的中国桃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高峰论坛上,奉化的桃花经济引起了与会专家的极大兴趣。“奉化‘桃经济’经过因地制宜的个性文化创意,以新的形态和新的价值呈现在五彩纷呈的美丽乡村中,已经成为奉化乃至宁波和浙江的一张金光闪闪的名片。当下在一些节会都是“一阵风”的环境下,奉化能深耕桃花经济、做大做强,这个现象值得深思!”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江西省作协副主席刘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桃文化带动桃经济,乡村变得更美了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故乡……”在奉化,这首40年经久不衰的老歌,从牙牙学语的孩童到年逾花甲的老人,都能唱上几句。

  一首《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唱出了家乡的美。奉化作为“中国水蜜桃之乡”,每年都会举办桃花节和水蜜桃节,吸引周边地区大批游客前来。

  奉化桃文化源远流长,早在汉明帝时期,溪口四明山区域就已有桃树栽种的记载;经过几百年传承和创新,奉化水蜜桃声名鹊起,全区现有桃园5.6万亩,锦屏山牌水蜜桃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是中国十大农产品品牌之一,“琼浆玉露、瑶池珍品”的美誉传遍大江南北。

  萧王庙街道林家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年在桃花经济的带动下,不但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村子的面貌也越来越漂亮。道路宽了,房子漂亮了,各种基础设施也齐头并进,这一切都是桃花带动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奉化赏花经济已成为带动当地农业、旅游业、服务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去年奉化赏花经济总收益为40多亿元,今年估计将超过这个数字。

  不断扩大的区域美誉度,也带来了促进旅游业综合提质的好项目。溪口恒大生态旅游小镇一期项目于去年7月开工,总投资40亿元,充分利用当地旅游资源发展多元业态。占地面积超164亩的“民国风情街”项目也于去年10月开工,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集民国历史旅游、电影拍摄基地、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商业旅游综合体。

  桃花给奉化带来了漫山遍野的春色,也给奉化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奉化山美水美人美桃花美,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有网友评论说。

  美景美食醉了游客,乡亲们鼓了腰包

  “这两天,我光牛肉面就卖了600多碗,桃花节给我们带来的经济拉动真是太强了。”前天,在林家村卖牛肉面的张师傅乐滋滋地对记者说。而像张师傅这样的商户,在林家村和其他村子比比皆是。

  这两天,到奉化赏桃花的客流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当地村民的收入都翻了几番。 “我们家自己种的土特产,还有自己加工的桃花花环等,这两天都是畅销品。光是烤土豆,一天就卖了50多公斤。”林家村村民小谢说,因为家里的人手不够,提前从外面雇了人,结果还是忙不过来。

  桃花盛开,不仅给林家村带来了生意,更让林家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赏花旅游地。林家村凭着“天下第一桃园”的金字招牌,让村民在种桃子、卖桃子的同时,又做出了一篇赏花经济的大文章。

  据介绍,近年来,奉化借助特色产业,从“种桃树”到“卖桃景”,不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借助青山绿水的先天优势,瞄准乡村旅游的大好势头,奉化慈林村村民袁栋杰回乡开起了农家乐。“这些年我们奉化的水蜜桃名气大增,我开了一家农家乐,种植了几亩水蜜桃,游客可以赏花,可以品桃,还可以垂钓。”袁栋杰的10多亩水蜜桃早在桃花盛开时便已被“定亲”,价格比市场价还高两成,“原来按斤卖,现在论只卖,一只水蜜桃最高能卖到二三十元,每亩水蜜桃最少可卖到4万元,仅此一项就可收入四五十万元。”袁栋杰开心地说。

  桃花节的这几天,除了桃红柳绿的自然风光让人沉醉,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牛肉干面、一个个外焦里嫩的生煎包子、一块块香酥松脆的千层饼,这质朴醇厚的老味道,也让前来赏花的游客沉醉不已。游客一饱口福的同时,腰包鼓起来的村民更是喜笑颜开。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奉化的赏花经济体量进一步扩大,除了人流量增加,辐射半径也在不断扩大。除了来自上海的旅游团外,还有不少来自江苏、江西的旅游大巴和私家车。“早就听说奉化桃花出名,所以我们提前三天就来了,到这里一看,果然是不虚此行。”来自山东青岛的周先生说。

  好戏连台,还看美丽乡村建设

  “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良好的生态环境成就了奉化万亩桃园的灼灼光华。在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期间,奉化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宁波第一,曾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中国最具幸福感休闲城市、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人居示范市等称号,而桃花经济在其中发挥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十三五”时期,是奉化经济社会全面融入宁波主城区、实现发展新跨越的黄金机遇期,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奉化将以“融入主城区、实现新跨越”为主线,全面深化“三大建设”,全力实施“同城加速”六大行动,加速推动奉化全面进入宁波同城化发展时代,加快推进花园城区和现代化健康美丽名城建设。在此基础下,将进一步发展桃花文化,做大做强桃花经济,让桃经济给市民带来更多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