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北仑“廉政诊所” 把脉农村政治生态
2018-03-26 10:13:5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陈冠军

  九峰山社区“廉政诊所”内“初诊”问题线索。

  为什么隔壁村发的补贴比我们村多?”“我们村集体土地上有人在施工,这个工程老百姓怎么不知道?”

  在北仑区九峰山社区,“廉政诊所”的人气很旺,“接诊员”张福昌每天要接待几批来访群众,有咨询政策的,有反映问题的……有问题找老张,成了辖区居民的共识。

  “廉政诊所”是北仑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手段,通过廉情监督员及时“出诊”、村监会每月“会诊”、社区“联合纪委”每季度“复诊”、街道联片领导和联村干部定期“坐诊”并安排专人每日“坐班”、街道纪工委不定期“巡诊”等形式,监督村务运行、化解信访苗头,净化基层风气。

  截至目前,北仑区共在各街道设立农村“廉政诊所”11个,覆盖94个村。2014年以来,全区通过农村“廉政诊所”累计收集涉及党员有关问题线索175件,通过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等手段处理123人,党纪处分21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

  “廉政诊所”成了北仑把脉农村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

  治“小病” 一线“初诊”消除问题在萌芽

  “村里那几间房屋的租金怎么还没收回来?”

  “这个是历史遗留问题,比较难解决。”

  一大早,霞浦街道陈华浦社区内,上傅村村民就村集体资产出租问题与村干部争执开来。

  在“廉政诊所”坐诊的街道纪工委书记刘世明向村干部详细了解情况,并进行了实地调查。经核实,确实是历史遗留问题,但村干部催讨力度也不够。于是要求村干部通过设期限、订规矩等举措,加大催讨力度,尽快推动问题的解决。

  一场争执就这样悄无声息被化解。

  “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小病成大患,是我们设立‘廉政诊所’的初衷,亦是其最重要的职责。”北仑区纪委常委林静芬介绍,近年来查处的农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很多干部刚开始大多是些违规吃吃喝喝等小错误,但因没人及时提醒制止,最终由“小毛病”发展成了“大问题”。有一些农村涉纪信访件,也是因为村干部和信访人之间没有很好地沟通,最终引发上访。

  林静芬说,“经常有村民过来说某某村干部在哪里买了房子、村里房子出租给了谁谁,怀疑村干部吃回扣……这里面,可能会有一些廉洁问题,也可能查到最后发现只是谣传。不管哪一种,早发现、早处置才是关键。有问题,严查处;没问题,还干部清白。”

  为了做到“早发现”,北仑区依托“廉政诊所”,建立了逾千人的农村“廉情监督员”队伍,专门负责收集廉情信息。

  有一名村干部在出租村集体厂房时不愿意走招投标程序,廉情监督员发现后及时反映到“廉政诊所”,通过提醒避免了问题的发生;有村民不满村里建设项目的土地补偿标准,廉情监督员从中协调,防止了恶性上访事件的发生。自从“廉政诊所”运作以来,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真正为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问题提供了有效平台,起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作用。

  治“重症” 专家“巡诊”挖根溯源强震慑

  前段时间,小港街道纪工委接到了一条由“廉政诊所”发现的问题线索,反映辖区某村党支部书记涉嫌侵吞村集体厂房租金。

  街道纪工委立刻组织纪检干部深入调查。通过仔细核查,发现该笔租金确实在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未入账,随后2013年至今都有入账记录。最终,该党支部书记因严重违纪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像分级诊疗一样,小病在社区,大病则需求助上级医院。为严肃执纪,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在安排专人每日坐班接待的基础上,街道联片领导和联村干部也要求到‘廉政诊所’定期坐诊,共同研讨问题线索、会诊疑难杂症。”北仑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吴秀峰介绍,有一名村干部在村级集体土地建设项目中违建,农村“廉政诊所”得知消息后立即上报,随即街道纪工委和区纪委相继介入,最终查处了这名党员干部的违纪行为。

  不仅如此,为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北仑区纪委在“廉政诊所”基础上,启动农村“清风督查”行动,抽调农林、财政、审计等部门工作人员组建了2个区级督查组和10个街道层面督查组,通过街道自查、交叉互查和区级抽查等形式展开地毯式的“巡诊”体检,将触角深入基层,排查“隐疾”,亮剑“微腐败”。

  据统计,自2015年启动以来,通过清风督查专家“巡诊”的方式,共发现各类问题65个,主要集中在村务公开、村级工程招投标、农村财务等几个方面;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14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2人。

  同时,北仑区还将“巡诊”结果和村廉政考核相挂钩。以小港街道为例,2017年共有7个村被扣除廉政考核分,3个村干部被扣除廉政激励金。

  治“未病” 做好“预防”筑牢廉政“防火墙”

  “作为一名干部家属,要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当好‘廉内助’,绝不插手配偶工作,不利用配偶的职权谋取私利;要帮助配偶把好‘廉政关’,不给违纪违法行为开‘绿灯’……”

  大碶街道九峰山社区“廉政诊所”内,街道纪工委书记贺巧子正组织村干部家属召开座谈会,既督促她们助吹枕边清廉风,也防止“祸起萧墙”的腐败问题发生。

  “‘廉政诊所’要治病,更要‘防病’。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的有力抓手,推动基层形成崇廉尚廉的氛围,预防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也是‘廉政诊所’一项重要的职责。”北仑区监委委员胡颖芳说,各街道依托“廉政诊所”,深入开展党规党纪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和党员干部廉洁家风建设,创新推出了“村干部廉政读书班”、“农村干部纪律夜校”、“村干部家属‘廉内助’沙龙”、“凉亭党课”等廉政教育品牌,经常性“拉家常”“吹廉风”,从源头上筑牢廉政防线。

  在大碶街道,一本新编印的《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学习手册》已发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及其家属手中。翻开内页,“党员干部家庭助廉承诺书”、“党员干部‘8小时外’家庭助廉20项对照清单”、“党员干部不能碰触的十条红线”等内容以条目形式罗列出来。贺巧子说:“就是要让每一个人都清楚纪律底线,自觉抵制不廉洁行为”。

  此外,北仑区还深入推进“廉洁村居”建设,在村落公园、村口村道、广场礼堂等人流密集处增设廉政元素,精心打造廉政文化精品示范线,在潜移默化中把以廉为荣、以廉为美、以廉为乐的思想植入人心。

  北仑区借助农村“廉政诊所”平台,搭建起了沟通纪检监察机关与群众的“连心桥”,形成了维护群众利益的“快车道”,促进了基层和谐稳定,全面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