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我跟一把手去调研③丨慈溪市委书记擦亮制造业金字招牌
2018-03-21 14:57:2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应磊 王淑玮 通讯员 卢萌卿

IMG_9891.PNG

“一把手”新年第一次调研看什么?2月27日,慈溪市委书记高庆丰把新年“一号调研”的注意力集中在了制造业企业上。

去年,慈溪实现市级地区生产总值1037.77亿元,首次跨上千亿台阶。可以说,雄厚的制造业实力是慈溪经济的底气所在。但由于长期野蛮生长,慈溪还存在各种类型的低小散产能,制约制造业整体提质升级。

如何擦亮“慈溪制造”这块金字招牌?在高庆丰的“一号调研”中,“抢时间”和“抓进度”是两个高频词汇,这透露出慈溪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决心——通过实体经济转型提升、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新兴业态加速崛起这三招,把制造业提升到新水平。

QQ图片20180306173435.jpg

在宁波江宸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从企业大门口走到车间的两分钟内,高庆丰向企业负责人朱立洲连续发问:“开工情况怎么样?”“员工回归情况怎么样?”“今年订单情况怎么样?”
“百分百恢复开工,员工百分百回归,订单充足,我们准备扩大产能。”朱立洲简要回答后,马上抛出了一个企业难题,“我们满负荷运转还是跟不上市场需求,在慈溪缺工人,尤其缺工程师。”

江宸智能是一家智能制造一体化解决方案系统集成商,企业70多科研人员8成来自上海。“今年我们还要大批量引进工程师,但由于交通、生活等方面的问题,招人的难度还挺大”,朱立洲说出了苦衷。

在高庆丰看来,这几年,慈溪可以说迎来了重大机遇期,大湾区战略实施、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高铁、城际铁路、杭甬高速复线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对引进人才来说,慈溪交通的掣肘正在逐步消除,将和上海形成同城效应。” 高庆丰说。

QQ图片20180306173339.jpg

而关于员工生活问题,高庆丰当场拍板,要求有关部门解决落实:“不仅仅是优秀人才,包括普通员工在内,我们也要想尽办法帮助他们在慈溪实现安居乐业,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和方向。”高庆丰一遍遍要求慈溪有关部门要打破常规,守住规矩服务好企业,“把服务做到位,让企业去专心致志谋发展,谋升级。”

江宸智能长期为吉利汽车提供智能制造流水线。由于企业在行业内的地位,吉利把它纳入汽车制造布局,对其进行战略投资,目前拥有该公司20.01%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朱立洲对高庆丰说,“吉利想和我们一起打造一个机器人产业园。”

“机器人产业园可以有效对接慈溪的制造业,提升制造业能级”,朱立洲透露的信息立马抓住了高庆丰的兴奋点,他打断介绍说,“通过你们企业与吉利的良好关系,要抓牢优势,把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引过来,扎根在慈溪。”

对于慈溪来说,高质量发展是打好转型升级的翻身仗,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没有好项目、大项目,就没有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后劲。高庆丰透露出来的决心让朱立洲心动,“既然党委政府决心这么大,我们马上做规划,争取把吉利在机器人智能制造方面的投资吸引到慈溪。”

加油鼓劲后,高庆丰再次抛出具体的可行性方案;“你们大胆规划,这里的土地不够,可以放到产业园区,总而言之,只要你们有需要,党委政府一定会做好要素保障。”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