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我跟一把手去调研⑤丨梅山管委会主任上海滩“抢”龙头项目
2018-03-21 14:57:2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健 贺元凯 通讯员 冯群科 童小谦

“确保到2020年,梅山的生命健康产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

本月初,宁波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柴利能带领多位部门负责人,直奔康达集团上海总部,现场办公破解企业难题。新春系列调研第一站,柴利能把目光聚焦在带动梅山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康达集团。

2015年9月,仅用了半个月时间,梅山将康达项目抢了过来。康达现已有100多项专利,2017年实现销售额20亿元,成为医疗器械领域的一匹“黑马”。春节前,一条“康达总部有意迁址”的消息,引起华东、华中等地多个省会城市摩拳擦掌,大家都想争。虽然康达子公司已落户梅山,但其核心研发团队和关键技术仍集中在上海总部。若康达总部被其他城市抢走,梅山公司的产业集聚效应势必下降。

如何确保龙头项目一直引领、带动、支撑未来高质量发展?在柴利能的带队调研中,“攻坚突破”和“尽快落地”这两个词提及最多,这透露出梅山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决心——聚焦龙头项目,紧抓核心优势,培育新动能,在建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

柴利能一行正在考察康达上海总部展示厅

康达总部之争,梅山当仁不让。在康达总部的展示厅内,柴利能对每台高精尖的医疗器械都很感兴趣,尤其在一些含金量高的设备面前,他甚至会驻足停留十多分钟。期间,他问得最多的是“核心技术优势在哪”、“市场前景如何”、“何时能放到梅山来量产上市”等问题。

“技术研发、量产上市都没有问题。”康达集团董事长郭咏阳开门见山,表示愿将总部迁至梅山,但面临两大难题——集团将进行国际并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存在投融资问题;今年5月18日前将有500名技术人才进驻梅山,住房问题亟待解决。

柴利能当场表示,梅山管委会将会集中精力帮助企业创新融资模式,并于近期拿出具体方案。关于人才住房问题,柴利能表示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原则,租售并举,多管齐下,由多方协商共建人才公寓,破此难题留住人才。

谋定而动,政府做好配套服务,让企业集中精力搞科研促生产。得知康达正与全球顶尖医疗器械供应商展开深入合作,柴利能表示愿为康达跑腿“打前站”。4月初,他将带队赴该供应商总部,促进正在谋划中的国家级医疗器械研究院成立。

在柴利能看来,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谁先谋好龙头项目,谁就占据动能转换先机。这几年,梅山除了推动以康达、中意口腔等龙头项目迅速落地,还加快推进丹马士、蔷薇控股等国际供应链平台项目建设,引进北航研究生院、宁波国际示范学院等高端创新资源。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万物复苏之时,正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大好时节。“梅山正围绕‘高质量发展,高能级开放’的总要求,聚焦龙头抢项目、瞄准一流抢人才,力争在‘六争攻坚’中打头阵、当先锋。”柴利能说。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