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我跟一把手去调研⑥丨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走高校谋良才
2018-03-21 14:57: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巍 竺佳 郭戟铠 通讯员 刘畅 游玉增 谭超华

IMG_3423.PNG

3月5日,惊蛰节气。

春雷始鸣,一元更新,万物复苏,这一天也是宁波大学与宁波工程学院正式上课的首日。

宁波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达在这一天选择了走进这两所高校,走访宁波高层次人才,谋求更好服务师生和人才项目发展的良策。

来到宁波大学,他去了去年落成的真诚图书馆,并看望了甬籍院士陈剑平。去年的最后一个月,宁大成功引进两位全职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就是其中之一。

54岁的陈剑平院士是鄞州人,之所以选择宁波大学,除了故乡情和宁波大学的热情邀请,还因为宁波这座城市本身。他说,“宁波商业化程度高、工作务实,整合一些资源,在宁波落地容易做到。”

宁波大学去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交流座谈会上,宁波大学党委书记薛维海就给出了他们的近期目标:到2020年,要力争3个学科领域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学校的“海洋”特色进一步彰显。

朱达表示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将全力支持宁波大学“双一流”建设,他说,开学初学校要尤其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继续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要在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留学生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要加大力度。

GJK_7692.jpg

随后,朱达又走访了宁波工程学院。作为首批教育部“卓越计划”试点学校,宁波工程学院实施校企“五个共同”培养学生,努力为地方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和外向型人才。2017届毕业生中,在甬就业比例达47.69%,其中杭州湾汽车学院近1/3毕业生选择留在杭州湾新区就业,为宁波的智能制造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

带着想法来,带着问题走。座谈中,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也提出了不少当前存在的实际困难。

“把人才引进来了,如何才能让人才留下来是关键。”薛维海说,如果不能解决好科研平台问题,好不容易引进来的人才又将会再次流失。几位院士来到宁波,并不是为了个人的津贴补助,而是真心实意地想做科学研究,而这其中牵涉到大量的实验室场地、实验室设备,除了宁大本身的努力,也需要政府给予相关支持。

宁波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志刚也提出了他的建议:“目前,各地对人才的争抢已经达到白热化阶段,学校三年内引进优秀人才不少于100名,从人才引进待遇,到研究平台的搭建、设备的投入,都需要巨额的经费给予支撑。我们希望市里能就人才引进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并对该项目经费进行绩效管理。”

朱达书记把问题一个个记录下来,并表示回去会与相关部门开展研究。

“‘六争攻坚’是事关宁波中长期发展、全局发展的‘栽树工程’,而教育则是其中的‘育苗工程’。‘六争攻坚’既为宁波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也对宁波教育改革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朱达最后说。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