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县市之窗  正文

我跟一把手去调研⑦|象山县委书记“催生”国家级研究平台
2018-03-19 13:25:4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俞莉 陈光曙

QQ图片20180313121952.png

3月7日,东海之滨的象山阴雨绵绵。

开年以来,面对“六争攻坚”的火热态势,叶剑鸣的内心有些急切。作为象山县委书记,他一直都在思考如何快人一步,把项目转化成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新动能。

这一天,叶剑鸣带了县里工业经济口的部门负责人,直奔项目工地,现场办公,解决难题,实现项目争速。

大目湾面海的一块空地将要建起中国机械科学研究院南方中心。在场所有人都知道,这项目对象山意义非凡——作为制造业综合应用性研究平台,它的研究成果直接面向制造业企业,为宁波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提供技术支撑。

引进这个平台型项目,象山花了一年半的时间,可以说下了血本,费了大力气。尽管项目已经落地,但在叶剑鸣看来,整体推进的速度还可再加快。

一到现场,叶剑鸣就与项目负责人聊起了工程的进展情况和亟待解决的难题。当讲到项目筹备办公场地和专家的基本生活如何保障等问题时,叶剑鸣与在场的部门和街道负责人交流一番后,现场拍板:大目湾管委会第8层楼腾空作为筹备办公场地、人社部门落实6套专家公寓,“有什么问题,及时找我们沟通。”

QQ图片20180313122200.jpg

“这个国家级研究平台把南方总部放在象山,早一天开工,就能早一天出效益,还能带来近千名研发人才”,在调研的路上,叶剑鸣不止一遍告诉记者。对于这几年象山的工业经济发展情况,从叶剑鸣报的一组数据中可见一斑,“亿元以上开工或投产的工业项目,15年是7个,16年10个,去年23个,今年要达到40个。”

对于象山来说,工业强县的根基一定要牢牢把握住。解决了中国机械科学研究院南方中心开工面临的一些问题,叶剑鸣马不停蹄,赶往象山经济开发区。在这里,叶剑鸣还约了7家2018年动建企业和8家拟投产企业的负责人,现场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

“你们尽管出题目,有什么困难和要求尽管说,部门做得不好的也尽管批评,我今天带着这些部门来,就是来解决问题的。”面对企业家,叶剑鸣开门见山。转过头来,他又对着十几位部门“一把手”说:“开这个现场推进会目的就是要当场解决企业碰到的问题和困难,所以,今天能解决的当场解决好,不能当场解决的,就由各部门领回去,一对一进行解决。”

记者注意到,在企业提意见过程中,叶剑鸣一直认真记录着,还时不时地插话提问。怎么帮助项目加快进程,叶剑鸣真的急在心里,他最担心的就是政府部门成为项目争速的“中阻梗”,“企业家们做好了各种准备,着急项目上马,把进度拖下来的原因在于各个部门的服务缺乏效率,不敢打破常规。”

推进会上企业家反映了一些难题:有些项目看中象山岩基海岸线优势,发展临港装备制造业,但有些部门审批进程偏慢;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也有企业家给象山营商环境改善出谋划策,认为应该建设一个大型物流园区,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

面对企业家提出的问题,叶剑鸣要求所有部门现场回应、表态。有一个部门负责人表态被叶剑鸣直接打断,“这个项目,也不用指定副局长、科长了,由你这个局长定点服务就行了。”

把项目速度争上去,才能有象山的高质量发展。叶剑鸣给企业家吃下“定心丸”,物流中心、开发区周边的学校医院等项目正在规划,有关部门要画出路线图,明确责任人,确定时间表,及时解决企业家的难题。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