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视频丨泪目!国家一级演员为宁波弥留老人唱响一曲《西厢记》
2020-01-07 12:51:42 来源: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贺元凯 王波 通讯员 薛曹盛 张雪娇 范聪颖 王彦玮)“莫不是步摇得宝髻玲珑……”在安详的午后,没有伴奏,一曲清唱,一曲越剧《西厢记》从鄞州明楼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安宁疗护区飘出。演唱的是国家一级演员36岁的徐晓飞,歌声未落,眼泪已在她眼眶里打转。

这次徐晓飞专程为79岁老人卢英(化名)而来,完成老人弥留之际的心愿,听一曲《西厢记》。

两年前,老人因患子宫癌晚期,历经了25次放疗。可依旧没能控制病魔慢慢吞噬老人身体,前段时间老人病情加重了,为了让老人能享受人生最后的时光,安详地离开,家人把老人送进了安宁疗护中心。

一次偶然,老人女儿江女士道出,老人很喜欢越剧,经常在家里一边做家务,一边听越剧。要是能在最后这段时光能够再听听就好了。

无意间家人的这个心愿传到了在院里做志愿者的宁波大学六名女大学生耳朵里。

“我们在病房里了解到家属有这样的想法,就想着帮老人达成最后的遗愿。”12月中旬,志愿者团队负责人王彦玮和4名同学来到宁波小百花越剧团,和他们说起老人的心愿。

去年12月25日上午,刚刚休完产假的徐晓飞回到剧团开会。开完会,宁波小百花越剧团副团长徐薇薇叫住徐晓飞。“晓飞,今天要不要跟我一起去做义工。”徐晓飞二话不说选择留下来。

于是有开头的一幕。

在病房里唱《西厢记》,在徐晓飞18年从业生涯中是头一次。面对微笑中的老人,徐晓飞瞬间鼻酸。但她很快调整情绪,清唱起来,房间里也瞬间安静……

老人已经不能说话,全程面带微笑看着徐晓飞,微微张着嘴,似乎想要表达什么。期间,老人颤颤巍巍从被子里伸出手鼓掌。

“一定会好起来的,我们春节有演出,到时候请您去剧场!”说完,徐晓飞忍不住落泪。

“谢谢这么多人帮我们达成心愿,让母亲最后的日子,不留遗憾。”江女士说,虽然母亲不能说话,但很开心,一直在笑。有机会的话,她愿意加入临终关怀志愿服务,帮助更多的临终病人圆梦。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