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老鄞江·最宁波” 十月十庙会11月2日正式开街!
2019-10-29 17:35: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民俗民事,唤醒旧时记忆。溯水而上,探寻宁波之根。

鄞江它山庙会源远流长,自北宋咸平四年(1001)王元暐祠扩建为它山庙始,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庙会的繁盛,吸引了附近乡民以及明州城商贩来赶集、看戏、交易。庙会一年三期,分别为农历“三月三”、“六月六”、“十月十”,其中以“十月十”庙会最为盛大。

微信图片_20191029161420.jpg

鄞江历来是浙东重镇,“八邑津梁”,是宁波曾经的贸易中心;它山堰筑成后,淡水入城区,宁波加速崛起和繁荣,故鄞江被称为“宁波之根”、“四明首镇”。每年农历十月十,山货竹木、农特产品、宁波走书、舞龙马灯……老底子的节庆元素,再次唤醒共同的宁波记忆。

今年,鄞江“十月十”庙会11月2日正式开街,围绕“老鄞江·最宁波”这一主题,推出“乐荟”“咏唱”“跃动”“韵动”四个篇章。开街式上,各色文艺活动充满鄞江韵味特色,镇一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也将在开街式上揭牌,随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也将全面启动,以站所为平台,让思想引领有根基、道德教化有借鉴、文化传承有平台、服务群众有阵地。

“乐荟”篇中,商贸物资交流展销会、传统非遗展示、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今年将在新蕾路上大排长龙提供特色民俗美食,民俗特色展销会更在鼓楼专设分会场,将在11月23日与市民朋友们相见。

“好戏连台”赏“咏唱”篇,养正堂的走书表演《三门街》10月24日已开场,将持续演出22天,喜欢宁波走书的市民朋友们不要错过;甬剧、越剧......各种曲艺文艺表演也将纷纷在庙会中亮相;开街式当天下午,“朗读鄞江”上线鄞江庙会,在朗读声中,共同品味鄞江风韵,感叹时代变迁。

静动两相宜,庙会“韵动”篇中,鄞江党群服务中心开业,首推红色文旅“护照”,在观景台、它山堰、廊桥、陈列馆、梅园革命史迹陈列馆等处设多处红色文旅打卡点。辅之以“跃动”篇中鄞江舞龙队、马灯队、大头娃娃队、旗袍队绕河巡游,在“点线串联”中展现鄞江古镇风貌。

微信图片_20191029161424.jpg

此次庙会不仅立足于鄞江大本营,还连动海曙鼓楼、白云等其他文化地标,既把文化“请进来”,又把文化“送出去”。在鼓楼钟鼓楼一楼展厅的“老鄞江·最宁波”鄞江风物影像展展出鄞江照片和民俗特产,展现鄞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民俗内涵;白云街道文化走亲进鄞江,共享文化大餐。鄞江庙会,在多地共享鄞江味道,共品宁波记忆。

鉴宝大会、银杏音乐节、文艺进村……鄞江庙会系列活动多姿多彩,串联起宁波人与老鄞江血脉相亲不解之缘。

它山遗风筑初心,四明乾德济太平。农历十月十,是鄞江庙会之约,是宁波人的乡愁之月。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