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官宣 | 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28号通车!但是去奉化……
2019-09-19 08:30: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方磊 范思婷 水微娜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方磊 范思婷 水微娜)来自宁波轨道交通的最新消息,经过3个多月不载客试运行和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简称“宁奉线”)首通段(高塘站-明辉路站)将于9月28日上午10:00正式开通运营

轨道交通宁奉线.jpeg

宁奉线从3号线高塘桥站向南引出,止于奉化区金海路站。全长21.53公里,共设高架车站9座,分别为姜山站、狮山站、明辉路站、朝阳站、方桥站、琎琳站、南渡站、大成东路站、金海路站。工程串联起鄞州姜山镇、鄞州工业园区、奉化方桥片区及奉化主城区。

首通段与3号线一期贯通

但尚未进入奉化境内

据介绍,为统筹工程建设,方桥站、琎琳站、南渡站和大成东路站4座车站及区间土建与机场快速路南延采取“公铁共建”,开工时间较晚。因此为方便市民出行,宁奉线分为首通段、后通段先后建成通车。首通段于2015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全长5.61公里,分别为姜山站、狮山站、明辉路站三站三区间,是连通宁波市区与鄞南片区的快速通道。也就是说,9月28日通车段仍在鄞州境内,尚未能进入奉化区。

宁奉线17.jpeg

作为浙江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项目、宁波首条开工建设的城际铁路,宁奉线从高塘出发一路向南,进一步构建宁波都市圈城际线网,促鄞南、奉化片区加速融入宁波都市圈。同时,与3号线一期贯通运营后,还将与现有的1、2、3号线共91公里的运营线网一并构建起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基础框架。等日后奉化境内路段通车,还将进一步改善沿线区域的交通出行、生活及投资环境,带动沿线土地开发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拉动城市经济。

地铁2.jpeg

三个车站均为高架站

全线网最高票价9元

宁奉线首通段3个车站均为高架站,其中姜山站、狮山站为高架三层侧式站,明辉路站为高架三层岛式站。

姜山站位于鄞州区姜山镇中心路路中,北大路(近期更名为朝阳路)与高压路之间。临近姜山镇人民政府、鄞州区税务局姜山税务所、姜山市场监督管理所等;狮山站位于雁湖路与明曙路交叉口西侧,临近姜山镇狮山公园;明辉路站位于雁湖路与规划道路交叉口西侧,临近奥克斯集团。

宁奉线20.jpeg按照宁波轨道交通线网票价方案,宁奉线首通段采取里程分段计价票制,实行“递远递减”票价原则。新线开通运营后,全线网最高票价仍为9元。

延续轨道公交90分钟优惠换乘,加速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两网融合”。市内外离休干部、残疾军人、因公致残警察、重度残疾人等可免费乘车;市内外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享受票价5折优惠,其余时段免费乘车;市区全日制大、中、小学校学生享受票价5折优惠;一名成年乘客可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乘车。

宁奉线11.jpeg车站外形内饰很“宁波风”

据悉,宁奉线首通段工程车站装修采用“一线一景”设计原则,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方便乘客使用和后期运营管理。

车站外装修设计为主题“腾飞之翼”,运用幕墙玻璃通透的特质,采用简洁的弧型线条勾勒出立面造型线,在视觉上增强了轨道交通建筑的动感,丰富了立面造型层次。

车站内装修定位主题为“书香人文”,车站整体装饰色彩为古竹简的黄金色,通过吊顶的“书简”铝方通造型、古诗句字体的转印等设计元素来体现车站的文化属性。

宁奉线21.jpeg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