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45度高温中,供排水机修工为污水处理厂设备“刮骨疗伤”
2019-07-30 18:06: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力平 管贻君 张良 记者 应磊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力平 管贻君 张良 记者 应磊)污水、污泥,都是常人避之不及的东西,然而对宁波市供排水集团机修工冯旦峰和他的同事来说,每天都要和这些打交道。盛夏时节,地面温度超过45℃,他们终日满身油污,钻进设备里、窨井、水池里,为机器设备“刮骨疗伤”。


工作前,在水杯加盐,补充盐分

每天至少要换洗3套工作服

7月30日上午9点一过,气温已经快速飙升,热辣的太阳让人睁不开眼睛。记者来到宁波市供排水集团新周污水处理厂处理厂鼓风机房,股股热浪迎面袭来,很远就闻到了一股浓浓的机油味,车间里一台台大型鼓风机发出轰隆声响。

该厂是省“百亿生态工程”之一,日处理能力16万吨,服务区域高达230平方公里。经过提标改造后,去年6月成为宁波首座按类四类水出水标准提标改造的最顶尖污水处理厂。

在车间,机修班班长冯旦峰和班员们正在埋头保养鼓风机,他的工作服湿淋淋的,与后背黏在一起,而且车间里蚊子很多,在他裸露的手臂上早已是红斑点点。“天气那么热,设备容易中暑,即使是进口设备也如此。”冯旦峰说,鼓风机是污水处理厂最重要的设备,靠它产生大量的空气,才能维持生反池好氧细菌的曝气,才能去除污水中的有机有害物。

在旁观察冯旦峰的短短时间里,记者热得满脸是汗,而冯旦峰他们已经在里面“诊断”了一个多小时。冯旦峰从浙江海洋大学一毕业就进厂一线工作,如今从业已经9年,是一位资深的机修“医生”。他和班员们分工明确,有的打开变频柜、远程控制柜,检查电压、电流以及操作屏的触摸情况;有的做好消防器材的日常检查记录;而他走近鼓风机,用耳朵倾听气流的声音,盘查设备的工作状态。“从声音听,这台鼓风机没有大问题,但是轴承需要加牛油润滑保养,如果齿轮磨损了,设备基本上就瘫痪了”。这样的日常保养,冯旦峰和班员们每天要处理三四起。

冯旦峰致电中控室,在说明保养原因后,敏捷地爬上硕大的风管。与此同时,配合默契的班员们也递上牛油枪等工具,还在一旁叮嘱他要注意安全,累了的话,换人继续上。

原以为牛油润滑保养很快就能结束,没想到冯旦峰用牛油枪一管一管非常费劲地注入,五分钟不到,一颗颗黄豆似的汗珠顺着脸颊淌了下来,打枪的左臂酸了,就换右臂。右臂没力气了,再换左手,足足打了半小时,轴承渐渐渗出黄色的新鲜牛油后,才完成了这项“再简单”不过的工作。

此时,冯旦峰已变成一个“雨人”,浑身上下全被汗水浸透,而且沾满了肮脏的油污。他笑着说:“衣服脱下来都能拧出水,每天至少要换洗3套工作服,但能确保最顶尖污水处理厂的安全运转,自己感到很自豪”。

10米登高作业,一待就是半小时

加完鼓风机的牛油,中控室来电说储泥罐的电子泥位计处于报警状态。

冯旦峰根据经验立刻察觉到可能是污泥溅到探头,导致产生了数据传输的错误。他向班员分配好工作任务后,一句话不说就开始爬上储泥罐的外楼梯。

记者目测,两个罐子高度在10米左右,至少也有3层楼高,换成体力稍差或心理素质不好的,绝对无法爬上这垂直90°的梯子。爬上罐顶后,冯旦峰立刻检查探头情况。果不其然,在擦掉镜头的污泥后,电子操控器恢复了正常运作。

攀爬十米多高的储泥池

为体验高空作业的困难程度,记者也尝试爬上了储泥罐中部的平台,感觉到这个平台上的温度已超过了地面温度,至少有45度。十分钟不到,就有了头晕目眩的感觉。

“探头时常警报,现在爬罐子登高都很敏捷了。”冯旦峰擦着汗水,一边给记者扫盲,“探头坏了,不及时恢复的话,那么我们就不知道罐子的储泥量,溢出来的话就是生产事故了!”爬下楼梯后,冯旦峰又和班员们步行去下一个维修点,为了消暑,两人特地在矿泉水瓶内放了一些盐。

在新周污水处理厂,冯旦峰被同事们戏称为全厂“最黑”的人,因长期暴露于室外工作,接受烈日“烤”验和“洗”礼。

夏季检修保养量增两成,上池维修最辛苦

生反池是污水处理最关键的工艺构筑,污水变清的奥秘都在于此,而推流器是保证污水处理厂生反池工艺正常运行的重要设备,因其长期处于水下工作,且工作环境恶劣,受水力影响大,因此对其进行定期起吊检查与维修保养非常重要。

维修保养生反池推进器

到达生反池现场,冯旦峰先戴上一层布手套,又在上面套上一层胶手套,最后再套上一层棉手套。“修理设备时难免会接触到污水,污水中含有一些细菌,长期接触对皮肤有一定腐蚀作用。多带几层手套,尽量减少直接接触。”说完,他和班员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对推流器设备水力部分、机械部分、电机部分等元器件进行一一排查,检查各项元器件工作状态。在烈日的炙烤下,冯旦峰的工作服一边被汗水打湿,一边又被烤干,汗碱一层压着一层,贴在身上,皮肤被‘烧’得火辣辣的。

新周厂共有推进器24台,高温季节的检修需要花费一周甚至更长的时间。

调节生反池进水量阀门

相比与其他季节,面对炎热的夏季,机器设备和仪器仪表更容易出现故障,故障发生率比平时高20%。在一本维修记录本上,记者看到,7月以来,冯旦峰所在的机修组累计修复了30多个设备和仪表故障。“昨天忙到了晚上11点才下班。”他笑着说,有时候刚到家手机就响了,又得重新赶回污水处理厂”。他感言到,供排水设备维修马虎不得,哪怕是拧紧松动的一颗螺丝、解决一丝丝的渗油,都有可能避免一场事故。

据记者了解,宁波市供排水集团拥有5座污水处理厂和4座自来水厂,目前日处理污水能力86万吨,自来水日生产能力150万吨。随着气温上升,都已进入满负荷运行状态,为了确保水厂的健康运行,200多名供排水机修工坚守奋战在一线岗位。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