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丨盛铁民:我跑得快一点,过闸的船就少等一会
2019-07-30 18:01: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宋兵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宋兵)上午10点,太阳射在姚江船闸引桥的水泥柱上,滚烫滚烫。温度已超过42摄氏度,打个鸡蛋在上面,立马就熟。

37岁的盛铁民扶着搭在引桥上的旋梯,下到货船上,进行抽检。头顶烈日,救生衣下的工装早已被汗水浸湿。他也顾不了那么多,拿着卷尺仔细测量起船的吃水深度和船高,确保船舶安全过闸。

等候通过姚江船闸的船只。

盛铁民是姚江船闸的现场安检调度员,守护着过往船只的安全通行。他说,“我跑得快一点,过闸的船就会少等一会。时间对这些辛劳的跑船人来说就是金钱。多耽误一天,他们就要多花一天的人工、船耗等各项成本。”

因为上周暴雨,已有一批船只被迫滞留在船闸两侧。这几天天气晴好,姚江上下游的水位落差不大,正是船只过闸的好时机。趁着晴好,这些船都能过闸。昨天最多时,一天过闸船舶达132艘。这几乎达到姚江船闸的满负荷。

船舶列队进闸区。

7月30日上午10点20分,宁波姚江船闸两侧,浩浩荡荡的船队早已排成排,等候过闸。闸口的电子显示屏上,红色的大字闪动着。宁波三江口水位,2.81米,姚江大闸上游水位,3.17米。船闸下游,浙上虞货0369、浙诸暨货0078、浙上虞货0517三艘满载黄沙的货船,已从排列的船队中,调整至闸口,等下一批船从上游过来后,他们就可以列队通过姚江船闸。

闸区内,正在过闸的船舶。

盛铁民仔细检查着每一艘船舶的装载情况,防止他们吃水过深,撞到了船闸闸门的水下门槛。查完一艘船,再查一艘,等候过闸的10多艘船舶,他要尽快查完。眼见到了中午,他连饭都来不及吃,他已经安全保障来2个批次20多艘船过闸。

长期在烈日下奔走,盛铁民的脸被晒得通红。汗珠顺着他的发丝,还未滴下来,就被江风吹干了。

烈日下,盛铁民都来不及喝一口水,身上已经早已湿透。他说,船过闸要看水文和天气等因素,只有天气好,才是过闸高峰。越是忙的时候,越热,他和同事们都会坚守在岗位。每天轮班上岗,在引桥上来回跑动三四个小时,足足有五六公里。

看着往来的船只安全过闸,盛铁民这才得空和同事换了班,去吃饭。“无论多热,我和同事都会坚守在姚江船闸,守护船舶安全过闸。”盛铁民说。

姚江船闸是杭甬运河“通江达海”的最后一道关口。随着国家振兴内河航运相关政策的出台,杭甬运河的航运功能又逐渐复兴,货运量逐年攀升,2014年为1.8万吨,到2018年已增长为469万吨,今年预计还要增长20%。

有盛铁民这样的劳动者在烈日下坚守,杭甬运河正释放着巨大的内河“水运”优势,促进“江海联运”的飞速发展,也刺激着沿河腹地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