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宁海95后青年勇救落水父子牺牲 他曾多次救助他人
2019-07-22 14:47:0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蒋攀 陈云松 记者 陈醉 李攀

事发后,村民在搜救王寿松。(图片由前童镇提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蒋攀 陈云松 记者 陈醉 李攀)“他挺身而出、毫不犹豫的一跳,折射出的是宁海人的道德之美、人性之美,他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月22日上午,宁海县委书记林坚在得知“95后”宁海青年王寿松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后,作出了这般评价。

王寿松是谁?这又是怎么回事?

事件还原

原来,7月21日下午2时左右,宁海县前童镇竹林七宝村村民王钱亮带着10岁的儿子,来到白溪竹林段钓鱼。下午4时25分,王钱亮骑电动自行车载儿子回家,途径七贤前溪河便桥时,由于电动自行车打滑,父子俩连人带车掉入水中。

此时,钓完鱼准备回家的王寿松、王麒翔、王锋听到呼救声,立即跳下水救人,在岸边钓鱼的杜建国也闻声赶来下水救人。

没多久,王钱亮和其儿子被救上岸,王锋、杜建国和王麒翔也随即上岸。可令人痛心的是,施救者之一的“95后”青年王寿松却不幸溺水身亡。

王锋是第二个跳下去救人的。他说,当时水深有3米左右,他们确认王钱亮父子安全后,一回头,却发现王寿松在不远处的水中挣扎。当他和王麒翔再游过去时,王寿松已沉入水中,找不到人影。

大家迅速报警并展开搜救,镇应急联防小分队、派出所接警后,也第一时间派出精干力量到现场开展营救。5时50分,王寿松被救起,并送往宁海县第一医院。可为时已晚,晚上7时30分,王寿松经抢救无效死亡。

王寿松是谁?

“他们看到我和儿子掉进水里,第一时间赶来相救,真的很感激。看到这样一个鲜活的生命说没就没了,我感到很痛心。”王钱亮告诉笔者。

据了解,王寿松1995年出生,毕业于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现在宁海一家模具企业上班。王寿松是家中独子,其父母都是普通农民,平时孝顺父母,乐于助人。

一同下水救人的王麒翔是王寿松的小学同学。王麒翔说:“寿松性格和善,对同学很热心,待人友善,同学有困难时,他都会主动帮忙,特别对老人很尊重,看到年纪大的,会热情打招呼。”

他还记得,去年9月的一天,他开车载着王寿松,在桃源路上看到一名女的骑电动自行车摔倒了,王寿松马上要求停车,下车跑过去搀扶起那名摔倒的女人。

一提起王寿松,邻居王芳妹老人的眼里充满了疼爱和惋惜。她说,王寿松经常会主动帮助邻居家的老人们干农活、提东西,“他是一个很有礼貌,尊老爱幼的好孩子。”

舍身救人 感动全城

7月22日上午,宁海县委书记林坚作出批示,王寿松、王麒翔、王锋、杜建国等4人不顾个人安危,集体勇救落水父子的事迹十分感人,体现的是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大爱精神,传递的是舍己救人的高尚品质,是宁海这座大爱城市的有力注脚。

林坚表示,“95后”青年王寿松在救人过程中不幸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令人深感悲痛!但他挺身而出、毫不犹豫的一跳,折射出的是宁海人的道德之美,人性之美,他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高尚情操,要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把不顾个人安危、见义勇为的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让缑乡大地处处绽放道德文明之花。

目前,王寿松、王麒翔、王锋、杜建国等4人救人事迹,已被宁海县相关部门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7月22日,宁海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看望了救人群体,慰问了王寿松家属,并送去了慰问金。县总工会、跃龙街道工会及属地政府部门也一起对王寿松家属进行了慰问。

王寿松等人见义勇为的义举,也引发网友热切关注。

网友C说,“身影渐隐,英勇长存,精神影响着水土一方。宁海人民的互助总能在危机中奋不顾身。”

网友YOUNG在微信朋友圈发文说,“他们都是勇敢的宁海人,硬气不只是民风,更有一种舍身为人的义不容辞!”

更多网友被王寿松挺身而出、毫不犹豫的一跳而感动,惋惜!读者“酸酸呀”发表评论说:“就是我们身边的人,悲痛!惋惜!年轻的生命再也回不来了,但他的精神永远印烙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

网友OCEAN说,“我想他的见义勇为是一种本能,更是人性本善的光辉!”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