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赞足了!今秋起,宁波全面实施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
2019-07-04 09:25: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竺佳 通讯员 张土良

镇安小学部分参加“四点钟学校”的孩子们正在老师的指挥下演奏《三十里铺》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张土良)孩子放学去哪儿?谁照管?这是很多家庭面对的现实困境。

好消息来了!今年9月开学,宁波将全面实施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

7月3日,宁波市教育局表示,9月开学后,将对各区县(市)推行校内托管服务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全市范围有托管刚性需求学生的小学都有序开展校内托管服务工作。

早在今年2月,宁波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今年9月份开学起,全市范围有托管刚性需求学生的小学都要开展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

按规定,托管对象主要是确实有接送困难的家庭,服务的内容以学生自主活动为主,主要是组织学生自主阅读、课后作业、体育锻炼等。

文件下发后,各地快速推进。

目前,宁海、镇海、象山等3个区县已全面实施校内托管服务,三地111所小学共有79所小学3.9万余名小学生参与托管服务。

其中,宁海县50所小学中有40所小学2.2万余名小学生参与托管服务,占宁海县小学生总数的46. 24%;镇海区27所小学中有26所小学9000余名小学生参与托管服务,占镇海区小学生总数的35.2%;象山县34所小学中有13所小学7700余名小学生参与托管服务,占象山县小学生总数的21.1%。

此外,鄞州、海曙、江北、慈溪也已出台文件,高新区、东钱湖、奉化区、北仑区、余姚市等其他区县(市)都将在暑期出台文件,确保今年9月全面启动实施。

托管至几点,如何收费?

托管时间方面,原则上为下午放学后至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下班时间,鼓励支持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和家长需求,适当往后延长,方便家长接送。

比如,宁海县的校内托管服务工作时间原则上安排在放学后至当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下班后15分钟。

托管结束后仍未被家长按时接回的学生,象山县丹城五小、鄞州区下应中心小学、海曙区冯家小学等设置学生等候区或等候室,继续提供延时托管服务,由值班教职工负责管理,直至学生被家长全部安全接走。

实施校内托管服务的学校根据实际人数组班,人数较少的跨班级跨年级统筹组班,每个托管班至少安排1名教职工负责管理服务。

学校组织的校内托管服务以学生自主活动为主,主要是组织学生自主阅读、课后作业、体育锻炼等,“不搞集中辅导、不搞集中上课,为学生提供基本的托管服务”。

对收费问题,家长同样十分关注。宁波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校内托管服务坚持公益性和成本分担相结合,采取政府补一点,家庭出一点的经费筹措模式,对经济困难家庭,可参照学生资助政策予以减免。

其中,鄞州区、海曙区、江北区出台的文件确定每生每月收费100元,参加托管服务的学生家长按月或按学期向学校缴纳托管服务费。

亮点:让托管不单调

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尽管解决了一些学生放学后接送难的问题,但简单的校内托管服务,还无法满足部分学生兴趣培养的需求。

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需求,宁波在开展校内托管服务的基础上,各地依托社区和社会组织,发挥学校在场地方面的优势,推出“快乐社团”“青少年成长乐园”等多种形式的“四点钟学校”,从单纯托管到各种兴趣班,学生们各取所需。

据统计,目前全市有223所小学的11.6万余名小学生参加“四点钟学校”活动。

比如,鄞州区白鹤街道贺丞社区主办的“四点钟学校”,成立了社区、学校等单位共同参与的领导组织机构,形成了社区、学校、社会通力协作的运作体系,由镇安小学提供综合教学楼20多个专用教室,由社区五老人员、志愿者学生、民间文艺工作者等40多人组成师资队伍,开设了国学、科技、文化艺术、健体等四大类36门“四点钟学校”活动课程,学校也由此建立了民乐团,在各级大赛中多次获奖,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江北区27所小学开展放学后“快乐社团”活动,依托区青少年宫,由学校提供场地,在周一至周四放学后提供几百个社团活动菜单,供学生选择。全区共有1.5余名学生参加“快乐社团”活动,占学生总数的65.25%。区教育局每两年举行“快乐社团节”活动,为学生个性特长发展搭建展示的舞台,检验“快乐社团”活动成效。

9月开学后,对各区县(市)还将推行校内托管服务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全市范围有托管刚性需求学生的小学都有序开展校内托管服务工作。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