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独家 | 东钱湖新规划的冰山一角 就已经燃爆了
2019-06-18 10:03: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西方有硅谷,东方有硅湖,这个‘湖’就是东钱湖的创智之湖。”“鄞州将以城南智创大走廊、环东钱湖绿色创新圈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宁波创新策源地。”在近日举行的2019全国双创周宁波(鄞州)分会场活动中,官方在介绍如何优化创新生态、提升双创活力时,东钱湖的最新规划被由此“带”出。

东钱湖11.jpeg

简短的“剧透”,令人眼前一亮。可预见,除了有山湖环拥的美景、肥美可口的湖鲜吸引八方游客;日后,新蓝图还将重新定位这座原本城市的后花园,引领其走上一条“创智”之路。

“环东钱湖区域离城市中心近,保留了非常好的绿色环境,可以承载宁波未来的创新研发储备。”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对东钱湖的评价与期许。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吴志强院士正是为宁波东钱湖重整规划的“总设计师”,当前东钱湖区域的总体城市设计方案也已初步成型。

东钱湖规划8.jpeg

经前期问题“诊断”发现,早前东钱湖的生态人文价值开发一直缺少持久的核心动力,由于旅游产业难以带动全局,整个旅游度假区长期靠工业和房地产支撑,而且显得碎片化,这导致面积是杭州西湖三四倍的东钱湖,长期发展动力不足。

事实上,宁波文化深厚发达,拥有60多名宁波籍的两院院士,屠呦呦、冯骥才等一大批宁波籍科学家及社科文化名家;自古鸿商巨贾、精英富豪辈出,拥有雄厚资本实力;一批批青年创客持续涌入,实业进取的精神进一步发扬……规划重整后,这三大特色鲜明的优势力量,未来将支撑起“创智钱湖”这一总体战略,目标打造成为国际研发机构聚集的智力之湖、年轻人才荟聚的活力之湖、新兴产业星罗棋布的动力之湖。

东钱湖规划7.jpeg

把东钱湖创新的过程和天然的山水空间有机结合,是本轮规划的核心重点。根据目前规划,一座集商、住、产、学、研、医、休等于一体的“院士之家”,将在这山水相依、汇水生村的策源地横空出世,并围绕现有的陶公山宁波示范学院东西老楼进行项目改建。具体功能配置上,院士之家主要包括智湖院士综合服务中心、AI总控中心和一座指挥部。据悉,整个院士家园日后将通过针灸式的渐进改造,串村成环,构成家园网络、实现文化互联。并且随着院士族团的发育壮大,搭建起更多创新服务和思想交流的平台,从而辐射宁波产业发展重点集聚区,成为整个宁波的智力储备地。

不仅如此,被赋予更高智力的东钱湖,后续还有湖心堤相关工程,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多个环湖景观和绿道建设、灯光提升等工程开建,以及一系列科研产业机构、休闲娱乐项目的持续引进。

与区域内外联通方面,内部交通提升将构筑起两个环线,加强环湖公交游览体系,优化水上码头和游线体系,体现公交、非机动车、人行优先导向,并建立外部换乘点和私家车截留点。在与外部联络上,规划则建议通过增设城市干路加强与大东部的联系;同时增设与重要枢纽、功能区等市区重要地区的快速公交网络;加快省道改道,疏散过境货运交通以加强游览体验。

东钱湖鄞州4.jpeg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