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经济“体检”报告如何出炉?
2019-02-14 14:58:36 来源: 宁波日报

  普查员正在进行现场登记。

  (包凌雁 摄)

  春节假期过后,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开启。五年一次的经济普查是一次摸清家底的“大体检”,涉及面广,对数据质量要求更高。

  现场登记有怎样的流程?登记内容包括哪些?会不会遇到阻拦……前天晚上,市人大代表高泽普和市政协委员王宏宇来到海曙恒一广场,与基层普查员一起进行现场登记。

  晚上8时半,海曙恒一广场内热闹非凡,一行人首先来到“辣得叫”餐馆。此时,商户依然宾客盈门,收银员抱歉地摆手。

  “没关系,我们在旁边等着,不耽误你们做生意。”普查员卲佳璟连忙退出来。

  晚上9时,“辣得叫”餐馆的收银员终于有了空闲。“您好!我是第四次经济普查的普查员。现在入户登记采集相关数据,请您配合。”卲佳璟连忙上前开展工作。

  在收银员的积极配合下,卲佳璟熟练地填写了相关信息,涵盖公司基本信息、财务状况、从业人员及工资状况等。随后,她又将收集到的信息实时上传到PAD上。整个过程持续了20多分钟。

  “都是这么顺利吗?”高泽普代表忍不住问。

  “今天运气比较好。”卲佳璟笑着说,不配合的商户也不少,大致有三类。第一类,对普查有所顾忌,不愿透露经营数据;第二类,普查对象警惕性高,对普查员身份产生怀疑,甚至还发生过普查员被扣留的情况;第三类,压根不知道经济普查。“除了不配合外,有些频繁搬迁的商户要跨区调查,还有不少失联的商家。”卲佳璟说。

  全国经济普查是一次“大国体检”,是对经济的“全面透视”。高泽普代表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普查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同时,他建议政府部门通力合作,打通数据传输渠道,减轻一线普查员的工作强度。

  “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如此大规模的‘体检’后,更要做好数据的应用和开发。”从事经济研究的王宏宇委员非常期待这些“滚烫火热”的第一手数据为宁波高质量发展提供权威支撑。

  晚上9时半,趁着商户歇息整理之际,普查员赶紧前往下一家……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