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雾雾雾!这两天甬城为何持续多雾?接下来天气怎样?
2018-11-28 09:55: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依琼

在宁波市区,从兴宁桥完全望不到三江口的建筑,路人戴起防霾口罩。(记者 郭戟铠 摄)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依琼)这两天,甬城沉浸在一片雾蒙蒙的景象之中。

11月28日上午6时,宁波市气象台更新黄色大雾预警信号:昨天夜里起,宁波市中北部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局部地区小于100米,预计今天早晨到上午大雾仍将持续。与此同时,江北、奉化、海曙、北仑等地纷纷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其中镇海、慈溪两地更是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实际上,和浙江省其他地区相比,宁波这场雾还算轻的——昨天早晨,大雾几乎弥漫了整个浙江。浙中北大范围出现最小能见度在500米以下的浓雾,其中嘉兴、湖州、杭州等地出现200米以下强浓雾,局地能见度低于50米的特强浓雾。

这两天为何持续大雾?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程明解释,虽然秋冬常见这样的天气,但是静稳天气仍是主因。

记者了解到,根据省气象台的监测,25日以来省内以静稳天气为主,近地面层湿度大并有逆温,夜里至上午浙中北大部地区连日出现大雾天气。

张程明告诉记者:“秋冬季节,比较常见的就是辐射雾和平流雾。最近宁波持续静稳天气,低层湿度大,风小,一到夜间气温一下降,容易出现雾。”而宁波这几天出现的,兼具“辐射雾”和“平流雾”,以“辐射雾”居多。据悉,“辐射雾”是指由于地表辐射冷却作用使地面气层水汽凝结而形成的雾,主要出现在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的夜间或早晨。只要太阳一出来,雾气就消散了。“平流雾”则是当暖湿空气平流到较冷的下垫面上,下部冷却而形成的雾。

11月28日早上的宁波市区俯瞰图(记者 郭戟铠 摄)

那么,这场雾何时能消散?据省气象台分析,预计未来三天省内仍将维持静稳天气,浙中北地区多大雾天气,局部地区仍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局地低于50米的特强浓雾。其中,宁波部分地区也有可能继续出现大雾天气。

实际上,秋冬季是雾霾高发季节。在日常生活中,雾霾经常相伴出现,较难用肉眼区分。大家若是看到天空“灰着脸”,可以掏出手机查一查空气质量。碰上雾霾天气,尽量减少室外活动,尤其是老人和小孩,注意采取防护措施。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