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新材料双创“火炬”在甬越烧越旺
2018-11-26 14:36:10 来源: 宁波日报

  获奖选手合影。

  甬企卢米蓝和东立创芯分获一、二等奖。

  11月23日,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在宁波迎来了最后对垒日,18家企业从全国180余个新材料行业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争夺“国赛”最高荣誉。经过激烈角逐,“宁波战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宁波卢米蓝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宁波聚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获初创企业组第1名和第4名,宁波东立创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获成长企业组第2名。

  据了解,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网信办和全国工商联合会共同指导,是目前全国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创业赛事。新材料行业赛作为六大行业“国赛”之一,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地方承办,宁波市科学技术局地方协办。

  本届大赛报名企业数量达31136家,较上届增长10.6%,其中,新材料领域共有2290家企业报名。“与往年相比,此次的入围项目涵盖领域更广、科技含量更高、发展空间更大。”主评委之一、接力基金主管合伙人祁玉伟在采访中表示。在进决赛的18家企业中,其中三分之一来自广东地区,且均获得了奖项,在企业数量和质量均有较强优势。从行业看,不少是围绕着第三代半导体、光电、芯片等最热门领域的创业项目。

  今年,宁波在成功承办第五、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的基础上,连续第三次承办新材料行业国赛。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连续三年落户宁波,不仅是对我市承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能力的肯定,更明确了我市新材料领域的全国领先地位。对于促进大赛平台优势与本地新材料产业优势深度融合,展示宁波天使之城形象,宣传宁波产业政策,诠释宁波‘鼓励创新、支持创业’氛围,推动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更好地营造我市新材料创新氛围,大赛期间还同期举办了2018中国(宁波)新材料与产业化国际论坛、2018中国(宁波)国际新材料科技与创业博览会,作为新材料行业总决赛活动的延伸。博览会上还专设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展区”,邀请了历届和本届来自全国的近50家参赛企业参展。大赛期间的参观考察活动,180多家参赛企业参观团走访了中科院材料所、高新区新材料孵化器等地,充分感受到宁波新材料之都的魅力。

  经过数年摸索,大赛已经形成了专业、独特的双创生态链。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模式不清晰、市场定位不准等问题,大赛平台聚集了资本、人才、技术、市场等创新创业要素,赛事期间的活动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五天的赛事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新材料行业高峰论坛、大企业对接会、参观考察、融资路演、参赛企业风采展、公益大讲堂、创业加油站等系列活动,为参赛企业提供多元化的双创服务。

  据悉,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已成为宁波地区创新项目快速成长的“加速器”,技术与市场高效匹配的“连接器”以及众创众扶的“摇篮”。我市作为独立赛区,已承办七届赛事。据统计,前七届宁波赛区共组织各类比赛、路演、培训、对接活动100余场次,累计吸引宁波2104家创业企业和团队参赛,获得融资20亿元,其中风险投资投资基金占四分之三;宁波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作为大赛官方配套投资机构,很好地发挥政府基金的引导作用,对参赛项目直接投资1.1亿元,间接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约7亿元。

  “新材料行业总决赛的意义早已超越了大赛本身。在这一‘国字头’舞台上,宁波小微新材料企业也能参与进来,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交流新理念、新动向,与行业专家、专业投资人答辩交流,进一步认清自身的优势与短板,在竞争中快速发展。此外,大赛也为宁波搭建了一个展现产业风貌的平台,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在甬集聚,吸引新材料领域的优秀人才来甬创业创新,对宁波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有较大推动作用。”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在决赛获奖企业中,已有2家企业表达了落户宁波的意向。

  ■初创企业组一等奖

  宁波卢米蓝新材料有限公司:愿做国内OLED屏材领军人

  以“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有机电子产业”为目标的甬企卢米蓝,由总经理陈志宽博士登台路演,最终凭借项目广阔市场前景、团队实力,及问答环节的出色表现,斩获初创企业组头筹。

  卢米蓝产品是各种颜色的“粉末”,这些粉末学名OLED有机发光材料。通过蒸镀等工艺将这些粉末一层又一层镀到基板上,有机塑料板或有机玻璃板便有了显示功能,可以呈现色彩斑斓的图像。

  视界绚烂与否,屏材是关键。据介绍,陈志宽本人有20余年化学领域研究经验,一心想转化研发成果。2017年,他把公司开到了营商环境好、制造业基础好的宁波。卢米蓝团队实力强劲,在OLED相关理论研究、材料设计与合成、器件工艺、器件物理、光学模拟以及下游产品量产等各个关键环节都有丰富的经验。

  而掌握核心技术、成本优势等,则是卢米蓝前景可期的法宝。“团队有材料合成的技术,确保材料达到高度纯度,并能有效控制设备的成本。”陈志宽说,公司还有在镇海设立了材料平台,通过该平台和国内的面板企业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

  据预测,卢米蓝明年的产能将从现在的5吨增至10吨,未来5年的销售额将达到40亿元。

  ■成长企业组二等奖

  宁波东立创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新材料破我国无“芯”之痛

  夺得成长企业第二名的宁波东立创芯光电,瞄准国际光通信领域的核心制高点,期望解决中国光电子信息行业的无“芯”之痛。

  东立创芯总经理程东介绍,他所在的团队拥有多项光子集成领域的核心专利,掌握全球唯一兼具高折射率差、超低损耗、微小尺寸、多层回路的光子集成核心技术,具备从光子芯片到光器件、光模块、子系统全系列产品的垂直整合能力。

  “公司前期已在研发方面投入了上亿元,目前,新材料已融合了硅和二氧化硅两大材料体系优势,为光和电的传输提供了更好的解决办法。”程东说,“这是一种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产品,具有多功能、多通道、超高密度和微小尺寸等特点,主要应用在5G高速通信、光纤到户、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的光传输系统等领域。”

  据悉,东立创芯已与中兴、华为等公司开展了广泛合作,和亚马逊,谷歌在数据中心领域开展合作。

  获奖名单

  ■一等奖

  成长企业组

  珠海光驭科技有限公司

  初创企业组

  宁波卢米蓝新材料有限公司

  ■二等奖

  成长企业组

  宁波东立创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韶关市欧莱高新材料有限公司

  初创企业组

  广东盈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三等奖

  成长企业组

  深圳市先进连接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天承科技有限公司

  无锡变格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初创企业组

  珠海鼎泰芯源晶体有限公司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