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中心城区免费公厕一年翻倍
2018-10-24 17:33:27 来源: 宁波日报

  近期,海曙区蓝天路上的天港大酒店外墙,醒目地挂上了代表内有免费公厕的蓝色“OK”标志。“目前中心城区第二批开放内部卫生间沿街店铺已经确定,共190家,正陆续挂上统一标志。”宁波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相关人员表示,我市中心城区“公厕提质”三年专项行动开展成效显著,城市公厕数量明显增加、环境改善,市民如厕越来越方便。

  我市于去年11月启动公厕提质行动,力争通过3年努力,使中心城区形成“数量充足、环境清爽、方便寻找”的如厕环境。

  为填补城区公厕数量不足,我市通过社会公厕“有奖”补缺,将符合条件的沿街店铺内部厕所纳入社会公厕行列,并予以一定补助。今年1月,首批154家沿街店铺开放内部卫生间并统一挂上“OK”标志。至今,中心城区沿街店铺开放内部卫生间的累计344家,主要为各类网咖、餐饮店铺、大型写字楼和文创产业园区企业等。至此,中心城区(含奉化)免费公厕已从行动开始时仅有环卫公厕459座,增到目前的800多座,几乎翻了一倍。

  针对环卫公厕功能不完善、环境质量差等突出问题,我市启动了一系列公厕硬件配套改善工程,目前我市配套无障碍间的公厕有300座,配置母婴室的公厕有103座,新建改建的8座公厕配置了第三卫生间,内设无障碍坐便器、无障碍小便器、儿童便器、无障碍洗手台、多功能护理台等相关设施,方便协助老、幼及行动不便者如厕。

  在公厕人性化建设方面,着重打造一批功能多元的现代化公厕,适应人民生活品质提升的新需求。我市四星级和五星级公厕全部提供免费厕纸,目前江北区和镇海区分别有60座和31座环卫公厕提供免费厕纸(包括三星级公厕),镇海区还试点推出了提供免费马桶圈垫服务。此外,各地公厕改造注重因地制宜,如在广场公厕增加女性厕位比例,在车站码头公厕保证充足行李摆放空间,厕所内增设手机架、挂物钩等便民设施等,让群众如厕没有“后顾之忧”。

  为构建10分钟如厕圈,让群众寻厕更加便捷,我市还发布公厕导视APP,环卫公厕、第一批开放内部卫生间的沿街店铺、纳入统一监管的社会公厕已全部纳入APP数据库管理。


编辑: 仇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