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他们看不到光明却全力拥抱生命
2018-10-16 09:58:32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朱立奇 樊莹 通讯员 崔宁 陈亮

  王彦龙(右)与朋友合影  资料图片

  陈效平与粉丝分享写作心得

  通讯员 供图

  朗读中的董鲁达

  资料图片

  蔡聪渠(右)与小伙伴们一起演出  资料图片

  昨天(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今年的盲人节,金报记者采访了几位生活在甬城的盲友,他们年纪不同,生长环境不同,学历也不尽相同。可他们都以无比积极的生活态度,面对苦难,面对人生,他们用全力拥抱生命,绽放出璀璨的人生光芒。

  大学生创业者王彦龙

  感谢宁波接纳我们

  宁波黑乐有限公司坐落于宁波工程学院内的“海蓝宝”众创社区,公司全体人员都是视力有障碍人士。总经理王彦龙前年来宁波创业。之所以将公司取名为“黑乐”,就是黑暗中的伯乐的意思。

  “我是在初中时候因为意外而失去正常视力的,我曾经也极度失落和绝望,最后还是重新站起来。我看到很多优秀的学长毕业后只能从事按摩师,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挑战所谓的‘宿命’。”在公司内,金报记者看到一位视力有障碍的员工,通过ios和Windows自带的文字转换语音系统,迅速地完成各项事宜;看到两位员工在换班时候轻声细语地相互交代工作;看到一对情侣员工在下班后,肩并肩离开公司……

  王彦龙说:“公司现在从事电商的售后和客服工作,10名员工都能熟练地完成手头的工作。另外,我们都很感激宁波,感谢这座城市接纳我们,感谢众创社区给我们一个创业的空间。经过近两年的奋斗,公司基本实现收支平衡,关于未来,我相信会更好。”说着这番话的王彦龙,脸上浮现出坚毅。

  作家陈效平

  用文学鼓励大家走出困境

  昨天上午,刚荣获第七批宁波市宣传文化思想系统“六个一批”(文艺)人才的海曙区盲人协会主席、作家陈效平携新作、故事集《物有所值》在“馨之园”社会助残服务中心开展现场签名赠书活动。

  今年是陈效平用耳朵“写”书的第十个年头。他感叹,多年来所获的众多荣誉、奖项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对此心怀感恩,因此以赠书回馈社会关爱。

  他说失明后,曾一度感受到了“天上人间”般的落差。偶然间,听到电台正在播出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他感触颇深。后来,日复一日的听书唤醒了自己的“作家梦”,从此走上了用耳朵来“创作”的道路。

  此次所赠新作《物有所值》收录了30篇陈效平之前已出版和获奖作品,每一则故事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贴近百姓,具有可读性。

  据悉,此次陈效平向海曙区籍残疾人赠书300本,目的也是希望残疾人朋友能够多读书、读好书,丰富精神生活。接下来,他将着眼于当下残疾人身上的鲜活事例和励志故事,开展公益类文学创作,以文学的力量,鼓励大家能够走出困境、重获新生。

  艺术家董鲁达

  致力于盲人新职业探索

  日前,宁波金翅膀艺术团前往宁海桑洲镇下洋周村,为当地的老人带来精彩的艺术表演。其中,艺术团宁波本土盲人朗诵艺术家董鲁达一首声情并茂的《水的力量》,引来全场热烈掌声。

  董鲁达,浙江省第一位登上央视的盲人艺术家、宁波首位盲人钢琴调律师,海曙区望春街道残疾人艺术团团长。“我出生在海曙区横街镇,1996年跟随父母到市区安家。从五岁起,我就发现和普通人不一样,眼前的一切都很模糊。明媚的阳光,碧绿的树叶,蔚蓝的天空,这一切对我而言都是不清晰的。”说起自己的生理“缺陷”,董鲁达非常坦然。

  董鲁达人生的转折发生在其8岁的时候,遇到了恩师——国学士家张逸夫。至此,他开始系统性地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2006年起,他在省市屡获大奖。比如:宁波市魅力声音大赛二等奖、浙江省文艺汇演三等奖、全国盲人诗歌朗诵大赛二等奖……2010年他登上央视与国家级艺术家同台演出,其模仿电视剧《康熙王朝》里陈道明的声音惟妙惟肖,迅速引爆网络。2014年董鲁达创建了艺术工作室“诵乐居”。

  有了一定名气的董鲁达,一直没有忘记与自己相似的同伴们。这些年来他致力于盲人新职业的探索,为视障者如何能打破传统职业四处奔走、勇敢发声。2016年4月导演并主持了宁波首场盲人音乐会,同年组织相关专家、教授发起我国首个盲人义教团。2017年与著名的配音家丁建华老师同台演出。

  “人可以看不见,但不能没有见地;可以没有视野,但不能没有眼界;可以看不清前面的道路,但绝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100次摔倒,可以101次站起来。”在董鲁达看来,无论是怎么样的人,只要心向光明,就能战胜自己的软弱,迎来阳光灿烂的明天。

  90后小伙蔡聪渠

  组建艺术团让盲友走出新人生

  临近国际盲人节之际,在宁波广德湖大剧院,宁波市盲人协会主办了“庆祝第35届国际盲人节暨第二届宁波公益慈善音乐会”。盲人艺术家们站上舞台,展示着自己独特的才艺。

  其中三位90后盲人小伙,以一首高亢的《像青春一样怒放》歌曲感动了现场所有的听众。

  三位小伙中最年长的是出生于1991年的蔡聪渠,来自福建泉州。2016年来宁波后,蔡聪渠就一直想组建个艺术团,让盲友们能够在生活之余有新的活动。去年4月,浙江省要举办残疾人文化艺术汇演,他与另外两位盲友黄璐巍、沈可选定了《像青春一样怒放》这首充满青春气息的歌曲,代表宁波江北区参加汇演。“江北区残联的老师给了我们很多帮助,还特地请了文化馆的专业老师对我们进行指导,最终我们的歌曲获得了汇演的银奖。随后,由盲友们组成的‘留笑花雨’艺术团在5号空间成立。”蔡聪渠介绍,目前的“留笑花雨”艺术团有成员14人,除了他以外都是宁波人。艺术团成立后,会在工作之余练习歌曲,甚至和高校社团合作,一起排练话剧,在不同单位演出,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

  “组建艺术团的初衷就是希望能让宁波的盲友们走出自己的小世界,一起唱歌,一起表演,这样会让我们走上一条全新的人生路。”蔡聪渠很真诚地说道。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