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机器人越多 工厂就越智能?
2018-09-27 11:23:58 来源: 宁波晚报 首席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孙勇 梅俐

  机器人、自动化设备越多,工厂就越智能吗?一个人工智能虚拟助理可抵得上500名初级律师,人工智能未来会不会抢了人类的饭碗?昨天,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宁波市委人才办、海曙区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的2018国家智能制造论坛举行,智能制造领域学术界、产业界多名专家学者,分享了最前沿的智能制造理念。

  “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自动化、半自动化生产线是未来制造企业的必然选择。”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澄认为,工业机器人的应用不断拓展,所能完成的工作日益复杂,但常常有不少企业认为智能工厂就是机器人、自动生产线,所以重局部轻整体、重设备轻软件,这是错误的。智能工厂建设要做好顶层设计,要做企业的经营目标、成本、质量、交货期与新技术的关联度分析,做需求调研与可实现性分析等。

  “美国人说,一个人工智能虚拟助理可以完成以往500名初级律师的工作。斯坦福一位教授统计,美国注册在案的720种职业中,将有47%被人工智能取代。”吴澄院士认为,不用担心人工智能未来抢人类饭碗,人工智能要淘汰的是落后生产力。因为涉及到众多从业者,需要政府及早制定相应的政策,要未雨绸缪。从战略上看,计算机开始应用时,遇到工会的反对,但是计算机用到现在,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也提高了整个社会的发展水平。

  “智能需要什么?首先是状态感知,第二是实时的分析,第三是自主决策,最后是精准执行,执行过程中再感知形成一个完善的管理体系。”中航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首席顾问宁振波认为,制造业智能化会是一个漫长的路径,大家要正确理解智能制造。智能工厂的智能绝对不是机器人多少,数控机床有多少。机器人和数控机床只是一个执行系统,它是人的四肢,智能体现在企业的决策、管理、自主研发体系的建立。一个智能车间的智能,一定不是设备多强大,机器人多少,而是管理的智能。

  “做数字工厂、智能工厂最终是三个目标,一是提质增效降成本,二是实现个性化定制,三是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北京和利时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志军介绍了公司做的几个数字化车间建设方案。海底捞餐厅10月份要在北京开一个智慧餐厅,这个餐厅将打破火锅餐饮行业的服务模式,用上自动配锅和自动清洗设备。还将通过大数据解决最头疼的等待问题,希望从下订单到锅端下来不超过5分钟。

  “以前人工服务的时候不知道到底几分钟,现在换了自动化系统以后,能很明确地知道一锅下来是几分钟,最忙的时候也就是180秒,很容易就可以达到5分钟的要求。”雷志军说,大数据能优化服务过程,使得餐厅也变得更加智能。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