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8.6万余人志愿服务150余万次 宁波城管义工十岁啦
2018-09-26 10:27: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拥军 郭腾达 陈泽州 鲍鸣效

义工5.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刘拥军 郭腾达 陈泽州 鲍鸣效)在宁波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叫“宁波城管义工”,他诞生于2008年,截止9月26日已有86431人,累计志愿服务150万余人次,逾300万小时,用涓涓善举汇聚城市大爱。

2017年宁波城管义工获全国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今年9月19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批示:“城管义工是城市管理的一支有生力量,10年来,有组织、有形象、有成效,尤其是广大城管义工积极参与,默默无闻,不断奉献,体现了责任,体现了大爱!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义工4.jpg

从发起成立时的6人,首次招募时114人,到今天的86431人,拥有会员单位或组织1243家。宁波城管义工不仅在用爱心倡导文明,更是探索出了群众喜闻乐见,愿意参与的城市治理新模式。

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城市管理局)局长郑一平表示,宁波城管义工不断抢抓机遇、强服务、出实招、干实事,扎实迈好从“志愿服务团队”转型升级为“枢纽型专业社会组织”的步伐。当前宁波城管义工基本上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共治、社会协同、公众自治”的完善体系。

目前宁波城管义工正引领者城市文明新风尚,越来越多的市民正通过城管义工参与到城市治理当中。宁波城管义工协会已设立区、县(市)办事处15个、实现大市全覆盖,街道服务点106个、中心城区覆盖率85%,社区联络站523个、中心城区覆盖率88%,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网络组织”已经基本成型。清晰的网络管理体系明确了开展各类活动的组织主体,方便市民在家门口找到组织、就近参与服务,义工服务广度、服务深度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也积极加入到城管义工队伍。

“一大片商户、一大群合作伙伴、几所高校、几所小学。”宁波城管义工协会会长王自强介绍,宁波城管义工正在积极启动少年城管学校、城管义工主题社区等创建,成立城管义工高校、企业特色服务团队,积极实践沿街商户联盟等项目试点,有效扩大社会触角。按照打造城市管理志愿服务领域枢纽型社会组织的战略目标,协会积极配合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广泛吸纳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团队),筹建城市运营类志愿服务大联盟。

义工3.jpg

城市管理和城市治理交融的“大城管”模式是宁波城管义工的特色。宁波市城管义工协会秘书长徐谟开表示,宁波城管义设有城管知识宣传员、文明执法监督员(行政执法协助员)、公共设施认管员、爱绿护绿管理员、民间治水观察员、市容环卫监督员(垃圾分类督导员)、城管便民服务员、文明意识倡导员、城管工作考评员、其他综合服务员等十大类标准岗位。“方便市民有选择性的参加城管义工。”徐谟开说,城管义工们在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小区等城市的街街巷巷,从事劝导违章停车、无证设摊、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维护城市文明、有序、整洁。

义工2.jpg

中高考期间的“城管义工加油站”, 清明节期间的“清明祭扫,义工帮忙”,定期开展的“公益集市”,设立“城管义工帮困基金”,“城管义工便民直通车”,城管义工“民间路长”,城管义工垃圾分类入户指导项目,城管驿站,城管便民服务点,城管义工商户联盟等品牌越叫越响亮,正在被更多的市民认可。特别是今年夏天,已通过80处“城管便民服务点”开展的“爱心冰箱”为一线工作者送清凉活动,赢得社会广泛赞誉。去年9月,宁波城管义工走上街头倡导文明扶单车行动,不仅扶起了文明,更是树立了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新风尚。

义工1.jpg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培树品牌。近期,“最美城管义工”评选出来了。身兼数岗的城管义工陈国荣是全国优秀志愿者,他在服务中发明“四件法宝”,成立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室,成为“宁波市垃圾分类形象大使”;年逾古稀的“菜场阿姨”杨美君,在志愿服务岗位上被发展为中共党员,她还想方设法为困难的流动摊贩解决合法摊位;“指路爷爷”徐世利用心钻研,专业从事义务指路10年多,凭借最年长的在岗义工身份成为“网络红人”;“义务理发”3000余次的城管队员芦杰,成了社区偶像,他断了发丝、连了民心;“90后城管义工义务考评团队”参与城市管理联合考评,以铁面无私的义务考核员身份,被评为最美城管人……

“有机制、有标准。”宁波城管义工协会专职副秘书长陈泽州介绍,接下来宁波城管义工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和标准,不断探寻公众参与城市治理的新模式,不断培塑甬城文明新坐标,引领文明新风尚。

(本文图片由郭腾达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