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光影盛宴再现中秋雅集 首届中秋诗词朗诵晚会在天一阁•月湖举办
2018-09-26 10:15:4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斯玉梅 李菲 记者 应磊

图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9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斯玉梅 李菲 记者 应磊)八月十六过中秋,是宁波人特有的习俗。今年八月十六的夜晚,金风荐爽,玉露生凉,一场别开生面的晚会:“好风明月是生涯”——天一阁•月湖首届中秋诗词朗诵晚会,在景区西广场举行。宁波十余位知名主播纷纷穿越时空,演绎了一场美轮美奂的月湖中秋雅集。

图2.jpg

晚会以历代月湖中秋诗词为主要内容,共分为六个章节:文脉初开、十洲唱和、并湖甲第、四季如歌、书香湖色、流风遗泽。晚会主题“好风明月是生涯”,即出自月湖的开篇之作《众乐亭诗》。皓月当空,广场水榭亭台形成的天然舞台如梦如幻。晚会以北宋明州知州钱公辅与王安石、司马光的《众乐亭诗》开场。四人唱和的《十洲唱和诗》,则展现了月湖十洲初成之际的美景。到了南宋,丞相史浩漫步月湖,一首《念奴娇(中秋)》把近千年前的月湖描摹的淋漓尽致。状元丞相吴潜的月湖诗,隐入了一腔忧国忧民之情。清新明快的月湖四季诗,是元代著名少数民族诗人迺延的作品。“东海三司马”中的范钦、屠大山,缓缓走来,将观众带入了明代月湖的湖色书香。清代史学大家全祖望的《甬上中秋改日诗》,解释了宁波八月十六过中秋习俗的由来。最后,清代文人忻恕的《月湖十洲》唱出心声——千年月湖,永远是宁波士子心中的精神家园。众多名主播的完美演绎,再现了月湖的风雅,也再现了月湖的璀璨文化。除诗词外,晚会还穿插了古琴、越剧、书法、评弹、歌舞、茶艺等节目,让在场的观众体验了一场月湖文化的视听盛宴。

图3.jpg

天一阁•月湖景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月湖历代诗社林立,吟咏不绝,整理宣传景区历史文化,是创建天一阁·月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目的之一。打造天一阁·月湖文化品牌的过程中,我们首次与宁波市主持人协会合作,通过宁波知名主播来演绎、宣传景区文化,将会使景区文化更具有鲜活的生命力。接下来,我们还将从整理出的千余首天一阁·月湖诗词中选择300首,请名主播朗诵,形成景区文化语音库,使更多的游客、市民了解景区文化,了解城市文化。”

图4.jpg

据了解,本次晚会由宁波市天一阁•月湖景区管委会、海曙区文广新局、海曙区文联、月湖街道主办,金汇小镇、月湖景区管理所、八行文化陈列馆、茶文化博物院协办,宁波市主持人协会承办。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