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社会热点  正文

外卖小哥,送餐再急安全别忘!
2018-09-25 09:43:1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徐欣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通讯员 米兰

  行人在斑马线等绿灯时,外卖小哥闯红灯。(米兰 摄)

  外卖小哥一边骑车送餐一边接听电话。(米兰 徐欣 摄)

  伴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观念和方式都发生了极大的改变。从电脑购物、网络打车到手机叫餐,互联网已经渗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样的情况下,借助互联网转型升级就成了许多传统行业的首要任务。餐饮行业也不例外,“互联网+外卖”这种线上线下的订餐模式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

  如今,足不出户,选择外卖送餐上门,免去了市场采购、锅碗瓢盆、柴米油盐等烦琐事,省时省力,已经成为众多消费者尤其年轻消费者的选择。在宁波大街小巷,临近就餐时间,几乎随处能看到身穿制服、带着保温快递箱、骑着电动车送外卖的配送员匆匆的身影。因为这些大都是年轻的小伙子,所以人们称他们为“外卖小哥”。但很多外卖小哥或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或迫于订单时间的压力,骑车逆行、闯红灯、随意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频现。如何增强外卖小哥的安全意识,保障送餐安全,是时下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一路狂奔 违规骑行存隐患

  炎炎夏日或是刮风下雨天气,很多人不爱出门,窝在家里或是办公室里点外卖是他们的必修课。

  市民王小姐是一名热衷点外卖的女孩。她表示,点外卖不仅节省时间,还可以吃到热腾腾的饭菜。“我今天在‘饿了么’上点了一份骨头煲。如果我自己出去买的话,来回要40分钟。通过网络下单,15分钟左右就可以吃到了。”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饿了么”“美团外卖”等众多互联网订餐平台席卷各地。这些平台旗下的外卖小哥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寒来暑往,风雨无阻。但是,其中不少人交通意识淡薄,为了及时完成订单,他们不惜选择闯红灯、逆向行驶、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来完成任务,变成了城市交通安全的“定时炸弹”。

  中午时分,记者看到一名穿着某外卖平台工作服的小哥一只手握着车把,另一只手拿着手机,行驶在人行道上。他骑着电动车,眼睛却盯着手机,车子骑得歪歪扭扭,这让对面走过来的行人纷纷避让。随后,这名小哥将手机放进了口袋,但没过一分钟,他又拿出手机接了个电话。直到驶出记者的视线,这名小哥都没有将手机装回口袋,一直单手骑着车。

  在云飞路,记者看到,一名外卖小哥取了订单后就直接在人行道上骑车离开,全然不顾人行道上密集的行人。到了十字路口,明明是红灯,行人都站在路边等,他骑车冲到了马路中间,一辆正从此处通过的私家车急刹车避让,随后一个劲按喇叭。

  江北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外卖小哥的主要交通工具是电动车,因为要“抢时间”“抢订单”,所以违规行驶较多,违规情况也多种多样。像这样一边骑车一边打电话的外卖小哥并不少见,违规现象以闯红灯、逆向行驶、闯入机动车道最多。此外,由于网络订餐、送餐完全依赖智能手机,外卖小哥在骑行时,使用智能手机也是主要的违规行为之一。

  用命在拼 最怕超时被投诉

  记者调查获悉,夏季高温,各大外卖网点的点单量处于快速增长期,所提供的配送服务涵盖早餐、中餐、晚餐和夜宵等多个时段。因为线上点单量很大,线下配送能力相对不足,所以客户“催单”的情况时有发生,让外卖小哥不约而同地陷入“抢时间”的压力中。

  外卖配送员小冯从事送餐服务已有两个多月,他负责配送江北育才路3公里范围左右的订单。他告诉记者,每天的“饭点”是送餐“爆单”的时间段,11时至13时、17时至20时的订单尤其密集。

  小冯表示,公司里像他这样的全职送单员工有基本保底收入,每按时送达一单、无投诉、无差评即可得到提成。“我们这里的老员工一天下来得送30多单,我还算新人,只有十多个订单吧,提成也有数千元,基本能满足自己的日常开销。”小冯说,在此之前,他做过房地产中介、销售代表等工作,最终选择外卖配送员,原因就是“挣得多”。

  虽然钱挣得多,但要求也不低。“前提是得按时送达,还要保证客户不投诉,没有差评。”小冯说,他在送餐过程中,有时因商家交货、交通不畅等原因迟到,大部分客户能理解并原谅,但也有客户“超过一分钟都不愿意等”。“有一次我送餐到某小区,到楼下后赶在超时计算开始前点了‘提前送达’,客户还没等我解释就拒收了餐食,还进行了投诉。”小冯无奈地说。

  记者查看“饿了么”“美团外卖”等订餐APP发现,外卖配送员的个人页面标注着送餐总里程、准时率及平均配送时长,还显示着准时送达、货品保存完好、骑手服务好等多项标签。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每个外卖平台对配送员都有严格的奖惩制度,有的公司规定好评可获额外奖励,而超时送达扣钱是普遍的约束手段。

  “‘送单快’就像紧箍咒一样,但从接单到送达的过程,有太多不确定因素可能导致超时送单。”“饿了么”送餐员小王表示,他超时送达的情况不止一例。“系统会在客户下单后约定送达时间。我们公司的规定是超时8分钟至30分钟算普通超时,不扣钱;超过30分钟即为严重超时,每单得扣

  钱。有时候等了好久才从商家手中接过餐食,再赶上拥堵路段,只能通过走人行道、抄近道、闯红灯、逆行等来抢时间了,有时候真的是‘用命在拼’。”

  江北交警大队姚警官告诉记者,今夏以来,外卖小哥违规骑行带来的安全隐患尤为突出,也直接反映在了报警电话中。他说:“我们现在每天有1至2起关于外卖小哥出事故的报警,尤其在送餐高峰时间段,报警量有所增加。”

  由于此类警情高发,江北交警大队对事故进行了梳理,发现外卖小哥本身存在交通安全意识、法制意识淡薄的情况。为此,江北交警大队专门组织警力,在来福士路口等外卖小哥聚集较多的地方,对各类违法行为进行检查,并对外卖小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下阶段,将进一步加强对非机动车,特别是对外卖送餐电动车逆向行驶、超速、争道抢行等行为的查处,形成严管态势。”姚警官说。

  各方努力 让更多美食平安抵达

  如何让外卖小哥在按时送餐的同时能保障安全?

  业内人士表示,送餐平台以“订单量”“准时送达”等条件来约束外卖配送员,确实不是最佳的方式,外卖小哥骑车“一路狂奔”的根源,还在于岗位不合理的付酬方式。

  现在,大多数外卖平台计酬方式实行的是单一的计件工资,只有改变外卖配送员的工作待遇和计酬方式,将他们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给予更多的基本保障,才能让他们的车子“慢下来”。业内人士建议外卖企业和电子商务平台能科学合理设定员工的配送量和工作强度,避免员工因需要在过短的时间内着急完成特定的配送任务,而出现争道抢行、突穿猛拐、闯红灯、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企业可设立相应的交通安全奖惩机制,如:以月度为单位,一个月内违章则接受惩罚,如无违章,给予一定程度的奖励。

  此外,应加大对网络订餐平台企业的交通安全宣传力度,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不仅要保证配送服务的优质高效,更要关爱与重视员工的人身安全。加强源头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制定实施交通安全管理制度,统一上岗标准,落实岗前考核、日常考核及季度总结学习等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并签订内部交通安全责任书,促进交通安全法规学习常态化、规范化,不断提升外卖送餐队伍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

  除了要求用人单位主动为配送员投保外,配送员也可以为自己购买意外人身保险。同时,外卖配送员与用人单位都应从根本上认清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

  由于外卖小哥争分夺秒的高强度工作,客户应当多一些倾听和理解,接到外卖餐食时回以感谢、不随便差评,客户还可以考虑提前下单,给本就容易“爆单”的饭点“降降温”。

  此外,交警等相关部门应加大对违反交通规则车辆的处罚力度,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升快递配送智能化水平,对城市外卖配送行业精细化管理建立科学量化的标准和可操作、易执行的程序,不断创新监管方式。

  总而言之,一个健康的外卖送餐环境要以法律规范为前提、企业变通制度和食客的理解宽容为辅助、配送员的个人规范为根本,三者相辅相成,才能构建起健康有序发展的行业环境,才有望让更多美食平安抵达消费者手中。

  评 说

  我们该为外卖小哥做点什么

  这两年,外卖送餐业务火爆,根据专业机构的调查,目前我国外卖用户已经突破1.5亿。与此同时,有关外卖小哥送餐路上伤人伤己的新闻也不绝于耳。至于外卖小哥闯红灯、超速、逆行、随意变道等更是司空见惯。

  外卖小哥不惜闯红灯、超速、逆行,一路狂奔,一切为的是“送餐速度”。他们一方面是想多拿点提成,另一方面是外卖平台有送餐时间上的规定,迟到了怕被平台扣钱,怕被消费者打差评甚至投诉。要想让外卖小哥骑行的轮子慢下来,各方固然有许多工作好做,比如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引导他们文明骑行;比如外卖平台要科学制订送餐的规定时间;还有,像上海浦东交警一样探索创新管理手段。那么,作为消费者,我们该为外卖小哥做点什么呢?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抱怨外卖小哥骑行送餐横冲直撞的时候,也许我们没有想过,恰恰是我们中的一部分人在点餐过程中无意间的电话询问催促、甚至送餐晚到时的差评责骂,让外卖小哥一次又一次的违反交通规则。说实话,外卖小哥也不容易,对于这一群体,我们要多一分温暖相待,叫外卖能早就尽量早一些,给送餐服务留足时间;只要不太离谱,送餐迟到两三十分钟,也不要苛求责备,毕竟外卖商家的生意忙碌情况和路上交通状况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拿到外卖小哥的餐盒,说声“谢谢,你辛苦了,路上慢骑,注意安全”,或者送上一杯茶,让他们润润口,切不可有“有钱就是大爷”的思想。职业无贵贱,每个劳动者都该被尊重和善待。

  外卖送餐是一份辛苦的职业,没有这些外卖小哥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一刻不停地奔波,我们哪里能省心省力的吃到美味,哪里能享受到外卖时代的便捷?我们可能帮不了他们很多,但我们能做的就是少一点责备、埋怨,多一分理解、宽容,也许我们的一份理解、一句谢谢能够让外卖小哥的心中四季如春。

  (李国民)

  新闻1+1

  上海用APP记分管理外卖骑手

  上海浦东交警将当前流行的前端手机APP数据采集,后台大数据分析研判进行整合,推出“浦东外卖骑手交通管理APP平台”,充分借鉴机动车驾照记分制度来管理外卖骑手,对其实施精细化、智慧化交通管理。

  “骑手的信息被录入后,将放到公共数据库里,各家外卖平台都能看到,再进一步筛选,归入到相应公司。”浦东交警表示,记分与个人身份证信息捆绑,是记分管理的一个亮点。一个记分周期内,如该外卖配送员跳槽到另一家外卖企业,原有记分继续有效。

  据介绍,自去年5月17日“浦东新区外卖骑手交通文明记分卡”推出后,浦东交警进一步拓展交通管理的方法,推出的“浦东外卖骑手交通管理APP平台”,由骑手交通文明APP(骑手端)、外卖交通管理APP(交警端)、外卖企业WEB端、浦东交警WEB端四个端口组成。

  现场执法中,交警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对骑手进行处罚后,会要求骑手出示其骑手端APP的二维码,交警用交警端扫描后,出现违法骑手记分界面,对其进行记分。

  据浦东交警介绍,一个记分周期为自然年的一个自然季度,如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超过36分或者第三次达到12分的,企业应立即要求骑手停止接单(在系统上进行设置),将该骑手调离岗位或者作辞退处理。同时系统将该骑手信息纳入“违法较多重点人员”名单。

  (徐欣 米兰 整理)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